紧牵项目援建牛鼻子 推动格尔木绿色循环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37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在浙江援青指挥部的努力下,格尔木市援建工作已经构建起项目援建、产业合作、智力帮扶和交流交往“四梁八柱”的援建整体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格尔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格尔木实际,围绕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目标任务,几年来,浙江援青指挥部积极打造浙江援青林、民族团结林、友谊长青林,在昆仑山脚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格尔木市城市绿化 祝桂福 摄

经浙江援青指挥部干部多方协调,于2017年4月启动以“种下一片绿荫、扮靓戈壁新城”为主题的建设“浙江援青林”活动,现场种下1200株河北杨,全市有关党政领导、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商会企业家代表等280人参与。这项工作的谋划是格尔木浙江援青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战略思想在巍巍昆仑山下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青海省委提出“四个转变”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推进浙江省对口支援海西州及其格尔木市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政府、社会、市场联动的结果,得到了本市及外埠媒体的广泛关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格尔木日报头版头条,全面报道了浙江援青林建设情况。

格尔木市儿童公园人工湖 祝桂福 摄

2018年,格尔木又多了一片“民族团结林”,2019年再次安排200万元种下了“友谊长青林”,三年三片林,一年接着一年干。郁郁葱葱的林木不仅为格尔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浙江智慧和力量,也代表着两地几年来结下的深情厚谊。

2012年6月,柴达木浙江工业园格尔木园区在昆仑经济开发区挂牌运行,这是浙江对口支援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七年来,在园区注册的浙商企业已有昆龙伟业、联大化工、金昆仑锂业等14家,涉及盐湖资源化工、黑色有色金属采选、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截至2018年,这些企业总投资达38.25亿元,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年上缴税收达到0.76亿元,从业人员约1000多人,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产业扩容和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我市还实施了特色农牧业浙江援青试点扶持项目,积极打造“十企百店”品牌工程建设。扶持10家企业在全国各地开辟直营点、代理店、网店共75家。先后投资200余万元通过广告宣传、参加展销会等方式积极开拓市场,进行品牌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我市特色产品品牌知名度。大力推进网络营销,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形成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完善利益联结,强化农企对接,推动农牧业发展。目前,10家受到扶持企业全年销售额共有1.63亿元,比往年增长41%。通过援青资金的撬动和杠杆作用,带动农户5500余户,有效推动了我市农牧企业快速发展。

浙江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被援建地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智力提升等的全方位支援。近三年来,我市实施浙江援青项目共计18个,安排援建资金达1.021亿元,项目涉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带动全市投资3亿多元,有效发挥了补齐城市短板,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市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我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援建工作,不负援助地区深情厚意,严格把握项目建设程序关、进度关、质量关、责任关,充分遵循“十三五”规划,按照年度计划积极、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援建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使柴达木聚宝盆丰富的资源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项目援青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