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农产品如何“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37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汤红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格尔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发展战略,着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把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发挥出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记者了解到,格尔木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不仅充分利用我市地理优势独特、环境优势突出、物种优势明显等条件,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技术,而且结合我市生产经营组织方式,拓展食物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等方面,打造格尔木在全省有优势、有影响、有竞争力的绿色战略品牌,全面提升格尔木农业的综合效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格尔木宝库村温室大棚基地 祝桂福 摄

近年来,格尔木市多举措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并制定出明晰的“作战图”。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培育重点产业,走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面增强全市农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充分发挥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枸杞、藜麦等特色产业,增加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今年,全市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0.1万亩,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大格勒乡、农垦集团、郭勒木德镇和乌图美仁乡等。

枸杞晾晒 祝桂福 摄

引进源鑫堂、亿林、康普生物等多家企业,建成制干、色选、包装等生产线,基本形成了从种植、管理、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枸杞花蜜、枸杞鸡蛋、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泡腾片、枸杞饴、枸杞饮料、黑枸杞面膜等产品研发取得进展。藜麦种植面积0.81万亩,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河西农场,藜乡、芳甸、鑫农等企业及合作社组织形成较大规模,已研发藜麦粉、藜麦麦片、藜麦醋、藜麦酒等产品。我市枸杞、藜麦等特色农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形成了产、加工、销售有机配套、有序竞争的良性发展体系。

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继续加大对我市特色农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特色生物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构建高效、安全、循环、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优先选择技术前沿、产品研发能力强、管理规范、出口带动效益明显的企业入驻,积极培育精深加工产业,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我市特色农牧产业持续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