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于海:我们万众一心

发布时间: 2019-08-26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

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神州大地沧桑巨变,人民政协事业风雨兼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之我和我的祖国”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之我和我们政协”,采写历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讲述他们投身国家建设、参与政协事业的难忘经历,看岁月变化、忆历史时刻,听动人故事、抒真挚情感,凝聚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新中国成立70年,我的人生也走过了64个春秋。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我的人生命运是和新中国每一个重大庆典的重要时刻紧密相连,也与我们国家伟大的国歌紧密相连。

和大多数人相比,我应该是无比幸运的。从1970年到2009年的近40年间,我从解放军军乐团的演奏员成长为解放军军乐团乐队的总指挥,几乎参加了40年间每一次的国之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上,因演奏国歌、指挥演奏国歌,我曾接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拥有这样经历的指挥,我是唯一一个。

我15岁就到部队去当兵。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毛主席检阅,我是作为演奏员去参加的国庆活动,当时我激动地流下了热泪,至今我还珍藏着那次戴过的帽徽和领章。以后几十年,我都是作为解放军军乐团指挥,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从舞勺之年到花甲之年,50年来,通过国之大典,我亲见了国家的强大、军队的强大。

我一生指挥了很多中外乐曲,而指挥次数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如果说哪一次指挥国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我想应该是1999年的国庆大典。当时,我站在1米58高的台子上,有一位摄影记者在下面对着我仰拍,后来他对我说,我看到您的手在微微发抖……那是我第一次作为一个千人乐团的指挥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最显著的位置上,面对着上万名人民群众,接受电视机前数亿观众的检阅。而在那之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9月23日,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做国庆前的最后一次预演。预演之后,我接到了中央首长秘书的电话:“首长注意到,国歌已经演奏完了,但是国旗还没有完全升到顶上?相差还有三四十厘米的距离。这是为什么?”那三四十厘米的距离,时间是半秒钟。

这半秒钟的差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演奏的国歌非常精确,演奏完正好是46秒。这么多年来,我作为总指挥,也始终是这么严格要求的。必须要找到原因!第二天,我们再次到了天安门广场上,我代表解放军军乐团与负责升旗的武警部队一起来查找原因。我说,我的指挥没有问题,电脑设计的打拍器,46秒结束,毫秒不差!武警战士也坚定地表示,他们的升旗时间控制得也是万分精确。我们就僵持在这里。后来我说,再演习一遍。就在这次演习的时候,我发现了升旗手是在我指挥结束后,才去伸手按的升旗电钮,伸手按电钮的动作,正好半秒钟。

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旗杆是32.6米高,国歌的演奏时长是46秒。国歌的演奏和国旗的升起时间若相差一秒钟,就相差70多厘米的距离。半秒,正是30多厘米。就差这一点儿!

国庆的那一天,千人联合军乐团的国歌声响起,现场几万名观众和我们的受阅部队一起演唱国歌,那种排山倒海的气势让人震撼无比!那一刻,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的骄傲与自豪!我也再次激动地流下了眼

泪!

指挥了半个世纪的国歌演奏,研究了半个世纪的国歌,我对国歌的感情之深,让我无论到了任何地方,都心怀国歌:“……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这激扬的旋律一直激励着我。

2008年,我作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写的第一件提案,就是关于国歌立法。而这一提,就是10年。10年呼吁,10年坚持。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最后一场小组会上,我感慨万分地做了发言,我说,10年来,我写了很多提案,但有一件提案,每年都提,雷打不动,那就是为国歌立法。委员们都善意地叫我“祥林嫂”!我知道这个“祥林嫂”是大家对我执着精神的鼓励!

为什么我要用10年时间一直呼吁为国歌立法?我们国歌的命运,几十年来并非一帆风顺。1949年,在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时,《义勇军进行曲》是作为代国歌被确定的。后来,因种种原因,《义勇军进行曲》曾被修改过歌词,直到1982年,才恢复了原来田汉先生的作词。但是很多年来,国歌的错误版本还在民间流传……我一直很痛心。为此,我才用10年呼吁为国歌立法。

2017年两会结束后不久的一个晚上,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告诉我:“于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全国人大已经在开会研究了,今年就要准备争取为国歌立法了!”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直到最后一次小组会上,我都没有听到这个消息,那天晚上,我又落泪了。那天,正是我的生日。

这是我生日收到的最大的,最贵重的礼物!

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我想,国歌于我,或许只能用命运这个词来联结我与她之间的血肉相连。她,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也是与我的命运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