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6 0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不仅有利于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乃至城乡格局变化起到促进作用。”8月14日,吉林省吉林市政协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构高质量农业产业链,挖掘农业产业内生动力,提升农业经济活力,是实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崔文勃常委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土地生产要素对产业融合的支持力度。

蔡雪委员认为,应抓住时机,强化领导,科学规划,强力推进,通过发展休闲农业,有效利用和充分发挥农业资源潜力,优化农业结构,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人’的问题是根本。”苗琳委员建议,重点培育产业型、技能型、双创型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能人回乡、工商兴乡、社会助乡“三乡”工程,让更多的智力、技术、资金投放到乡村,释放发展活力。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曲永春代表调研组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打造以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核心的多主体参与、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的融合发展体系;坚持“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