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视察

发布时间: 2019-08-25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施映红 徐炎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实施“厂、网、河、站、池、泥、源”全要素治理

本报讯7月底至8月中旬,广东省政协组成三个委员视察团,分别由主席王荣、副主席邓海光和副主席张少康带队,奔赴全省各地,深入茅洲河、练江等重点河段,察看河(湖)长制落实情况。

“一切工作为治水让路。”这是视察团在深圳听到最多的话。高峰时期,全市治水工地参建人员达6万多名、设备1.3万台。在深圳市中心公园福田河段,委员已能看见鱼翔浅底之景,可见治水成效之大,但深圳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欠账多、污染负荷重、水环境容量小等因素,深圳水污染治理仍然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家里人都说练江现在好了,我还不信,这次回来,真是水清景美。”在揭阳练江综合整治指挥部河段,潮汕籍委员许旋兴奋地向同行委员表达自己的惊喜。有当地群众表示,以前江上全是水浮莲,现在没了,水也不臭了,政府这次干劲很大,点个赞。

座谈会上,湛江市领导自豪地说:“得益于省领导的大力协调,九洲江自广西到广东沿岸大量养殖场被整治,我们湛江人最大的‘水缸’越来越清,群众反映很好。”同时,他也对委员们“自爆家丑”:域内大江大河的水质还不太稳定,小湖小溪治理还有待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也亟待提高。

杨清书委员认为,广东不少沿海城市由于受海水涨潮倒灌影响,河流水质监测结果会有一定波动。他建议,对类似城市的水质考核,特别是受潮水影响较大的河段,要结合潮汐时间比对,才能得到相对科学和准确的结果。

在净水公司工作的伍志趼委员则认为,2018年以来,广东省全年新建城市污水管网上万公里,各地污水处理能力稳步提升,但缺口依然很大,应该在提升污水处理率的同时,引进新技术,提高处理质量。

有委员表达了对管网质量的担忧。环保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大干快上,管网工程作为基础工程,能不能确保质量、可靠耐用,需要引起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和重视。

对各地大力开展的清淤工作,省政协副秘书长杨细平认为,对一些被严重污染的淤泥,一定要经过无害化处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凌锋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要坚持系统治水理念,实施“厂、网、河、站、池、泥、源”全要素治理。

视察中,委员也发现,各级河长办尚无专职机构,工作人员均靠抽调,乡村一级的河长甚至面临缺钱少人的尴尬局面,一些制度性障碍日益成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制约因素。张少康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提案,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荣在视察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聚焦相关制度落实和水污染治理情况,积极开展监督调研,为建设美丽广东贡献政协智慧。

(林仪施映红徐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