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中俄友好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发布时间: 2019-08-23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夏宝龙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为中俄友好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本报讯(记者刘彤)8月22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2019年中方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委员会作为中俄民间外交的主渠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整合各方资源,加大交流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当好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中俄人民友谊的播撒者、中俄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夏宝龙指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2年来,始终紧扣国家外交大局,不断拓宽工作领域,着力提升工作水平,为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巩固和发展中俄友好与合作良好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俄双边关系已发展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委员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中俄关系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好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

夏宝龙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委员会要配合中俄官方交往的主旋律做好各项工作,组织好第十二次中俄双方全体会议等活动,加强公共外交和舆论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形成高层交往和民间友好交流的大合唱,为中俄关系发展增添正能量。每个理事会都是加强中俄交往交流合作的一条渠道、一个领域,各理事会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强交流,不断巩固中俄两国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民意取向,更好地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大局。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会上介绍了中俄关系发展情况。中方秘书处通报了委员会工作,各理事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参加会议。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于1997年由两国元首倡议成立。委员会下设地方合作、媒体、生态、文化、专家、妇女、青年、智库、实业家、科技与创新、残疾人事务、宗教事务、医学、健康生活方式、老朋友、教育等16个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