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全球第一方阵打造科技创新名城

发布时间: 2019-08-23 09:54: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继昌管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南京市委书记专题督办政协委员提案  对标全球第一方阵打造科技创新名城

本报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长远眼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推动创新名城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生态,为南京加快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日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督办市政协《汇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积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南京特色创新生态工程》提案办理时强调。

南京市自启动创新名城建设以来,连续两年出台文件优化政策供给,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拓展了一批合作渠道,落地了一批研发机构,建设了一批创新载体,举办了一批特色活动。目前南京市已集聚中外院士86人、境外专家230余人来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2.4万家,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1%。

为助力创新发展,今年南京市政协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的建议生成为提案,组织专题议政会,开展重点调研,就深化开放合作创新、汇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对标全球创新竞争力第一方阵的区域和城市,提出打造科技创新综合体地标,打造线上版创新名城全球产业地图等意见建议。这件提案被确定为市委书记督办提案。

“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很强,调查研究比较深,对一些关键问题看得准;参政议政的水平比较高,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提得很实。”专题督办会上,张敬华与提案委员代表深入交流时点赞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吸收,并表示南京市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高追求谋划和推动开放合作创新。

加快建设创新名城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书记督办提案,开成了一个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共促创新名城建设的民主协商会,也是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的推进会。会议凝聚了共识:提升国际资源集聚度,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提升主导产业标识度,项目落地方向要再聚焦,核心技术攻关要再突破,龙头企业培育要再加力;提升园区载体开放度,打造创新主阵地;提升政策供给精准度,突出首创性探索、呼应个性化需求、强化市场化评估,进一步优化开放合作创新的政策供给;提升创新品牌美誉度,不断扩大南京在国内外创新版图中的影响力。(徐继昌管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