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任城区采纳委员建议以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9-08-22 14:51:18 | 来源: 中国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在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兴农农机推广合作社,200余台现代化农业机械承担了服务周边3万余亩农田播种、收获、烘干储藏、秸秆处理等各个环节的机械化作业模式,充分发挥了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这是济宁市任城区积极采纳政协建议,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任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庞国兴等3位农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提出了“要以农业的机械化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要立足任城区地块种植模式、老百姓种植习惯,进一步优化农机机械设计;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依托农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土地托管、订单作业、跨区作业等服务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和承包经营等多项建议。

  任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召开会议专项部署、推进农机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局认真落实提案所提建议,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调控导向作用,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工作,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统筹中央和地方各类相关资金以及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农田道路、水利、林网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机手培育力度,培训培育基层农机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现在全区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农机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农机使用覆盖面显著扩大,农机使用效益不断彰显,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