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市政协专题民主监督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28:41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柯结根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吉安市政协就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情况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进行互动交流。

为保障改善民生,去年,吉安市政府启动了“新三年棚改攻坚行动”,计划完成8万套棚改工作目标。为帮助党委、政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吉安市政协将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列为今年专题民主监督课题,由主席、副主席率队前往市内6个县区20多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视察,了解工作情况,发掘困难问题,探讨解决之法。

“我们不光要找准问题症结,更重要的是要开好‘处方’。”开展专题民主监督过程中,吉安市政协主席刘贤清多次提出“要开好‘处方’”观点。

“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对立项、土地、规划、施工许可、资金审批等环节尽可能分段并联审批,缩短手续办理时间,最大限度地缩短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

“同步规划配建棚改安置小区周边文化教育、商业购物、医疗卫生、养老保健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小区条件和周边环境,提高入住率。”

“对棚改安置房办证难问题,我认为对那些工程量大、分期建设的安置房小区,可以划小验收单元,同一小区分若干期验收,缩短验收等待时间。”

“棚改安置小区管理难问题不容忽视,应该明确由街道牵头,社区负责组织设施,引导棚改安置房小区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组建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管理。”

……

围绕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委员们积极建言,对症“开方”。

“委员们的发言对问题抓得‘准’,提出的建议也很‘实’,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借鉴,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将其转化为工作推进的具体举措。”吉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家祥在听取委员们发言后表示。 (柯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