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进浙江省委会:弘扬中华书法传统文化 推动书法教育进中小学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8-21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用文化的力量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它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对于国内外广泛社会群体均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对此民进浙江省委会提出关于弘扬书法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相关提案,建议推动书法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让书法滋养中小学生心灵,并通过加强社会引导力和传播力,带动社会大众广泛提高书法艺术修养和鉴赏力。

【问题】大力弘扬书法传统文化,不仅有助于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振兴中华文化,还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当前书法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面临以下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中小学书法教育缺失。由于硬笔的引进和推广,书法退出日常应用,中小学教育逐步取消了书法课程。

对此周恩来总理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书法教育振兴,历经文化部及几代书法教育家们的不懈努力,全国已建立起完整的现代书法高等教育体系,但目前中小学书法教育仍旧缺失。书法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严重制约了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必要的美育教育。

二是书法社会化普及相对缺乏。虽然书法在艺术领域具有强大的表现力和生命力,但艺术的“曲高和寡”是个普遍现象。

当前书法社会化普及相对缺乏,书法文化传播力欠缺,高校书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率有待提高。在大中型城市居民中,对书法艺术具有鉴赏力的人并不多;在农村,广大农民群众对书法艺术的知晓率更是低下。

三是书法在国际文化交流领域的独特功效未能充分发挥。书法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国际文化交流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功效。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外国民众可以通过欣赏书法,加深对中华文明的了解,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但目前我国书法的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平台相对比较欠缺。

【建议】为此民进浙江省委会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推动书法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指出,要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

书法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需要从源头抓起,中小学书法教育是青少年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推动书法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让书法滋养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灵,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

首先是从全国高校书法专业教学中注重加强对中小学师资力量的培养,厚植师资人才基础。

其次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资源优势,推动书法美育教育与学校的共建,不仅惠及城市中小学,还要把触角延伸至乡村学校。

第二,整合资源提升全社会书法美育水平。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政府管理层应整合资源,进行探索和尝试,建立更多更好的书法公共文化设施,创新相关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提高全社会的书法美育水平,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良好的精神支撑。

一是强化书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配置。通过建立书法遗址教育基地、书法博物馆、艺术馆等设施,使书法艺术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一个重要载体。

二是加强书法公共文化队伍建设,结合重大政治主题开展文化活动。形成包括书法艺术家、业余书法爱好者、提供书法文化服务的管理者、热心书法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在内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力量格局。

三是通过加强社会引导力和传播力,带动社会大众广泛提高书法艺术修养和鉴赏力,培养书法爱好自觉。

第三,加大书法文化走出去的力度。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书法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加大书法文化走出去的力度。

支持各地建立实施中华书法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创新书法对外交流合作的形式与内容,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生动、把中国声音传播得更精彩,使书法成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一张国际“金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推荐阅读:

H5 | 守护香港 听听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