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甘油三酯

发布时间: 2019-08-19 14:31:3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作者: 乔睿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人体的能量主要转化成甘油三酯储存起来,待需要时,身体可以直接分解甘油三酯来供给能量。甘油三酯虽然有很多功能,但如果过高也会引发多种疾病,对肝脏、心脏、脑部、胰脏等部位造成损害。

  肝脏 肝脏在人体代谢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且肝脏是储存、合成和代谢甘油三酯的重要脏器。如果摄入的甘油三酯过多,超出肝脏代谢的速度,甘油三酯就会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脏功能出现障碍,肝细胞严重受损,血清转氨酶水平持续增加,最后形成脂肪肝。

  心脏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昼夜不息地为身体提供新鲜的血液和氧气。如果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过多,无法被组织或器官使用掉,过量的甘油三酯就会堆积在心脏动脉的内皮细胞上,在动脉中形成粥样斑块,导致动脉血管堵塞,血液循环速度会越来越慢。如此一来,就会出现心脏供血不足,产生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症状。中老年人体内的血清甘油三酯很容易升高,进而可能诱发冠心病。心脏的供血功能由于甘油三酯堵住了动脉血管而出现障碍,所以降低甘油三酯是减少缺血性心脏病发生的重要举措。

  脑部 很多人认为脑血栓是大脑出现了问题,其实罪魁祸首是甘油三酯。由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过高,导致血液稠度上升,血液循环不畅,继而引发脑部血管堵塞,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脑中风或脑血栓。

  胰脏 胰脏的功能主要是促进人体细胞对血糖的吸收,从而维持人体所需的能量。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过高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出现血糖无法被充分吸收的情况,于是血糖开始升高。甘油三酯长期过高,损害胰脏功能,会导致胰岛素偏低,从而影响对血糖的吸收,引发高血糖。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应该在0.45mmol/L~1.69mmol/L之间,若超过1.70mmol/L,就要开始注意控制饮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酯呢?

  一方面要清淡饮食。一些肉类及油炸、烘焙食品,往往含有不易消化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的原因之一,应该尽量少吃;而蔬菜水果、杂粮类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多吃。爱吃肉的人,可以选择禽肉、鱼肉等,特别是深海鱼肉。深海鱼肉含有的DHA和EPA,有利于肠道脂质排泄,是降低甘油三酯的好食材。

  另一方面要加强运动。坚持锻炼,可以有效改善甘油三酯代谢,往往会起到降低甘油三酯的效果。另外,还应该注意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少熬夜。

  在生活调理的同时,也可以考虑服用药物来控制甘油三酯。目前较为常见的控制甘油三酯的药物包括贝特类药物,如苯扎贝特、非诺贝特等,苯扎贝特尤其适合糖尿病伴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药物治疗也需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而定,用药期间注意监测肝功能,如果与他汀类药物联用,则更要注意肝功能损伤风险。(乔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