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政协为农贸市场建言 走出“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

发布时间: 2019-08-19 11:1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仍存在;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现象、部分市场硬件设施不同程度损坏且未及时修复、长效机制建设滞后等问题。”8月9日,海口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带领由政协委员、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对海口市部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针对上述问题,委员们积极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把脉”,开“良方”。

  调研组先后深入美兰区白龙市场、沿江三市场和龙华区文华市场,实地查看食品安全保障、农残检测、价格管理、卫生保洁、安全设施等情况,听取了近期市场肉类、生鲜等供应情况汇报,并与摊主及市民进行了交流,倾听他们对市场管理的意见。

  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打造一流的市场消费环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建议,农贸市场要将市场内部管理与周边环境整治统一结合起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快研究出台《海口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将农贸市场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做到有法可依;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对屡教不改、拒不整改的摊主,执行退出机制;合理布局农贸市场,严格执行,严管重罚,深入推进“媒体+执法”运用,加大执法力度。

  委员们表示,要做文明水平提升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主动投身于社会治理一线,积极献计出力,为进一步巩固好“双创”成果,推进海口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开良方、献良策,把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