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脱贫攻坚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34: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以脱贫攻坚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甘肃省政协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小记

8月6日上午,甘肃省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张建才入住不久的二层小洋楼迎来了一拨“客人”。大伙儿问脱贫、嘘冷暖,让这位朴实的庄稼汉子又激动又紧张。

这批特殊的“客人”,是甘肃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和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帮扶单位负责同志、帮扶村第一书记们。此行是参加省政协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观摩组分别来到水泉村易地搬迁安置项目点,调研项目进展情况和帮扶工作。

“以前住在半山上,吃水、走路、娃娃上学,啥都不方便。遇上下雨天还害怕山洪、滑坡,整晚整晚都不敢睡觉。”

“现在好了,24小时自来水、水冲式厕所、电热水器、入户硬化路、文化广场啥都有,方便得很。”张建才一边领着观摩组参观新居,一边兴奋地说着,“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我们老百姓今天的好日子。”

“对帮扶工作还有什么意见?”欧阳坚问。

“儿子打工有人帮着找路子,种苹果有专家上门教技术,我身体不好村里给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合作社每年还按股分红,有这样的好日子过着哩,我还有啥意见?”张建才的回答引得大伙儿都笑了。

“党中央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我们这次来就是为了把问题找准,逐村逐户逐人销号清零,让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你别顾虑,有什么说什么。”

听一旁的村干部这么说,张建才清了清嗓子说:“我种苹果时间不长,技术上确实不如别人,虽然有技术员来地里帮助指导,但时间太短,感觉没听够。”

“何局长,能不能让你们的技术员多开展几次技术指导?”欧阳坚问。

“主要是技术员人手不够,一到农忙的时候就更紧张。我们一定克服困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回答说。

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省政协主题教育办印发的《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则是履职为民的具体实践。密集的行程中,观摩组成员走进一个个扶贫车间、一个个项目工地,认真看、仔细悟,通过观摩、对比,找差距、找问题、找目标、找路径,思考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尽管当前产业发展对群众增收可以预期、形势喜人,但还需未雨绸缪,及早谋划今秋明春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部分养殖场规模养殖不规范,建议创新工作举措,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有的村还存在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建议将村容村貌整治和拆危治乱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

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政协党组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暴晒的田间地头、在深夜临时会议室,观摩组成员直截了当地指出观摩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把现在该干的事当成事,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对得起家人的理解,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省政协派驻西和县挂职副书记杜宏程说。

“西和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不是摆功庆贺的时候。要正确认识取得的成绩,咬紧牙关、滚石上山,以脱贫攻坚成效体现主题教育实效。”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欧阳坚对各级帮扶力量和西和县乡村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