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鄱阳湖“一湖清水”入长江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34: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办理单位上门答复民革江西九江市委会集体提案   力保鄱阳湖“一湖清水”入长江

本报讯(记者王磊通讯员张华良)“非常感谢你们对鄱阳湖生态的热心关注,你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将坚持高位推进,聚焦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打赢‘一湖清水’攻坚战。”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上门,就民革九江市委会在该市政协十五届四次大会上提交的集体提案《大力推进鄱阳湖生态治理,力保“一湖清水”入长江》进行办理答复。

鄱阳湖是“水中大熊猫”———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也是野外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生活着约457头江豚,占长江江豚数量的一半左右。民革九江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作为长江“两肾”之一的鄱阳湖,蓄水调洪能力下降、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仅2018年鄱阳湖江豚死亡已达15头。为此,民革九江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应以鄱阳湖生态修复为重点,围绕“山、水、园、林、土、田、湖、居”,通过有序推进沿湖企业治污规划落实、重点推进沿湖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湖区水污染专项治理、湖区船舶污染整治、沿湖排污口整改、注重沿湖水土保持、重视湖区湿地保护等行动,力保“一湖清水”入长江。

九江市水利局表示,将结合提案建议,以加大源头治理及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构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和湿地保护体系,通过推进生活污水及垃圾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举措,不断提升鄱阳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