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市政协持续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还城市更美蓝天

发布时间: 2019-08-16 1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最近,蓝天白云作为一道美景,不时出现在高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高安蓝”的出现,离不开高安市委、市政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台的政策,离不开各部门打响蓝天保卫战所做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也离不开高安市政协的持续关注。

高安市高新产业园区建园十多年,先后进驻陶瓷企业9家,近年来,陶瓷企业的生产严重污染着周边的环境,加上城区附近的水泥粉磨站、搅拌站、金属冶炼企业等生产,造成空气质量差,市民意见很大,得到高安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近三年来,先后有十多名委员提交了《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做好环保答卷》《关于持续深入实施净空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提案,建议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提高空气质量;项目引进上要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进入,确保环境达标。

委员建议得到了高安市委市政府采纳,在环保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花了十亿多元进行环境污染治理。比如拆猪场,关停粘土砖厂,城区建陶企业关停等。此外加强了城区烟花爆竹禁燃、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雾炮车降尘、露天秸秆禁烧等工作的开展,均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年底,高安市委、市政府又出台《高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高安市蓝天保卫战2018-2019年冬春季攻坚行动方案》,高位推进蓝天保卫战攻坚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设立了七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负责督促、指导和开展整治综合行动,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城区所有陶瓷企业全部退出城区,集中关闭外迁,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高安市中心城区PM2.5浓度,臭氧浓度值,空气质量指数等,都同比下降,空气质量为优。如今站在高安城,能望得见远处的山,看得见高空的云,能呼吸到比较清新的空气,高安人打心底里称赞高安市委、市政府做了件大好事。

如今,消灭劣V类水、拆高炮、“洗城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车油路”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专项整治,烟花爆竹禁燃向乡下延伸等工作仍在继续,这场“蓝天保卫战”长抓不懈。(作者:张晓云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办公室)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知识产权创造力动能不足咋办?台盟中央有建言

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