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8-15 09:17:37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张晓英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13日,省政协召开2019年第三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传统民族刺绣是青海重要的特色文化产业,是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省政协将“推动青海传统民族刺绣的传承发展”作为今年重点调研协商议题,就是要通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青绣”品牌的打造和提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青绣”产业的决策部署。

副省长杨逢春,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勇、王绚出席会议。

6位同志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市州政协作了口头发言,参加调研的委员和单位提交了11篇书面发言。大家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青绣”已成为我省农牧区妇女居家就业的特色产业,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着规模小、人才缺乏等问题,发展“青绣”产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委员们建议,整合资源聚力打造“青绣”品牌,不断扩大“青绣”影响力;完善发展规划,出台支持“青绣”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平台,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民间绣活,促进文旅融合;在职业院校建设非遗课程体系,大力培养“青绣”技能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产品创新和营销,不断提升“青绣”市场竞争力。

杨逢春认真听取了发言,充分肯定了委员提出的建议。强调要处理好分散与整合、传承与创新、产业与市场的关系,多部门合力推动,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建立一套名录、培养一批传承人、走出一条现代营销的路子、开拓一个市场、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实现“青绣”的技艺传承和推陈出新。

王绚介绍了前期调研准备情况。省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5个市州和部分县区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注重发挥基层政协的作用,并与相关厅局充分沟通,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地传统民族刺绣传承发展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回应了委员的意见建议。(张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