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青年践行者许莉:真诚和奉献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 2019-08-14 1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记者 王静  实习生 张婵 北京报道

“青年人需要创新,更需要舞台。作为北京九三学社的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搭建更好的平台,去释放双创应有的活力。”留一头短发的许莉,干练、优雅,讲述她创业初衷和创新动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网政协频道推出《中国同心圆》系列人物专访特别节目,挖掘行业标兵背后的真实故事。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市东城文化人才(国际)创业园,与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九三社员、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许莉面对面。

记者与许莉在她创始的和咖啡见面

15人组团“出道” 创新社务工作 吸引众多真爱粉

“东城科技园区支社刚成立时只有15人,现在已经有181个人。”许莉打开手机,介绍支社微信群建设情况。支社所开展的活动,从形式到内容进行了大胆创新,吸引了很多其他支社的社员参与,带动、激活了许多兄弟支社。对许莉来说,微信群里社员数字不断增长是对她社务创新工作成果的一个认可。“东城科技园支社成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因为过去要想成立这种支社组织,社员必须要达到一定数量。”

人数不够,活动来吸引。干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出身的许莉选择用创新理念管理带队。支社活动没有按照传统综合支社那样开展传统的社员学习模式,许莉充分发动各种资源,举办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力丰富支社活动、调动社员的积极性——线下,支社经常举办主题类活动,如读书活动、亲子活动,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文体活动;线上,社员们通过微信群接收通知、文件共享、分享学习、投票等经常性活动。这种模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关注。“每次来参加活动的其他支社社员都比我们自己支社的人还多。”

“每位社员都可以自主发起活动,只要不违法不违规,是正能量正向的活动,我们都给予支持。很多支社主委、社员慕名参加我们的活动,有的三年一场不落,这绝对是真爱了。”

“基层支社就要这样做。”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于2016年7月带领社中央巡视督导组参加了东城科技园区支社的活动时的点赞,更是点燃了他们社务创新的动力。

许莉总结归纳了支社的活力来源于:“五动力量”:主动、行动、悦动、带动、感动。“四项原则”:以活动为载体,以人才为核心,以创新为导向,以活力为目标。“三个理念”:即跨界融合、开放包容、协同创新。“二层平台”:标准化的服务平台和自组织的开放平台互为补充。“一种文化”:唯爱与信任不可辜负,唯真诚与奉献值得尊重。

为了不断增加支社活力,许莉还设置了后备干部池机制,通过演讲、多形式分组比赛等方式进行评选,一年一次。通过比赛评选让社员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带动社员更快的融入组织、参与贡献。

“九三学社人才济济,随便拎一个都很优秀,只要有好的激励机制,真的不用担心人不行,人都太行了。反而如果没有好的土壤,大家都不知道从哪儿发芽。”许莉坦言,九三学社的“开放”机制和良好土壤让社员们有机会、有平台发挥各自聪明才智,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真诚和奉献值得尊重  入选全国三八红旗手

今年3月,许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许莉坦言“没想到会获得这样一项荣誉,每个人都应该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多为社会做点事情。”

许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09年,许莉开始做文化投资孵化产业园,“当时各个部委都有自己的大赛,工信部有创投中国,科技体系有互联网创业大赛。”许莉建议北京市举办文创大赛,激发文创发展。她担任第一届北京市文化大赛的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从文创大赛初赛、复赛、决赛的规则产生到生态、服务的体系框架建构等,她都亲自上马操盘。今年文创大赛已举办四届,范围也从京津冀扩展到全国,大赛甚至已走出国门,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拥有了自己的分赛场。

2011年,许莉搭建了北京市第一个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2014年,这个平台又获批成为第一批11家众创空间之一。凭借在创业孵化、创业投资、产业园等领域练就的开拓探索精神和过硬的实干能力,许莉于2016年被北京市科委推荐成为当年首届北京创投创业孵化先锋人物、北京市三八红旗手。

随着创新创业能力的展现、产业规模的扩大、社会荣誉的提升,许莉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投资”、“创业”、“孵化”等标签身份背后的责任也日益增加。为了能够让这些标签更有分量,许莉表示自己一刻也不敢松懈。

2017年,许莉创立了“北京市东城区妇联社会组织联盟”、“女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巾帼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2018年,她为女性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辅导等多种服务,组织500多名女性参与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大赛等,通过基金投资和园区落地支持女性创业。

除此之外,她还时刻关注中华女创投家联谊会的动态,为促进创投行业里的女创投执行会长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协同发展,许莉还带领大家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等活动,帮助女创投家们提高行业站位和社会影响力。

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有了前期大量的积蓄准备,许莉的工作能力和对社会的贡献再次获得认可。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许莉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真正有品质有基础的创新创业应该多一点”

“其实创业的门槛是很高的,如果我们全部低端重复去创业,会造成很多泡沫,是对社会成本巨大的浪费。”许莉认为,创新创业一定要有门槛,有技术含量。培养大家创新创业精神没问题,但是真正创新创业,不能让大家全‘砸钱’创业。真正有品质有基础的创新创业应该多一点,要鼓励科研人员、教授、专家、学者参与到双创中来。

在一次座谈会上,韩启德听了许莉的这个建议,“许莉的发言启发了我,九三学社本身是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集聚的党派,科技人才和科技资源聚集,九三学社能不能为支持国家双创升级提质增效做点贡献。”通过调研、考察、座谈,从无到有,九三学社促创工委成立,成立的时候182个委员,并按照行业分医疗健康、文创,TMT,硬科技、新材料5个小组,是九三学社中央第一大专委会。

女性创业者的必备法宝:性别角色的定位与平衡

据美国一基金调研项目显示:有女性成员的核心团队会比没有女性的的团队在创业时成功概率高出6-7%。但纵观当前的整个社会,女性作为第一创业者的占比还是很小。对此,许莉表示,其实现在女性要做的更多的是学习思考关于性别角色的平衡。

许莉认为女性创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在整个消费行业、文化行业不断发展变化的近几年。“因为在这方面,女性既是消费者又是决策者,当这双重身份叠加在一起时,对事物的感知和理解会更加深刻。”许莉结合自身经历,着重提到了文化领域创业,她认为,女性对于文化的感知和传播会比男性好。但即便如此,许莉坦言,在所有主流基金投资中,对女性创业者的投资包括她自己,占比不会超过5%,一般是2%-5%。

凭着多年的投资经验,许莉介绍当下女性创业者存在的两大问题:首先是缺乏冒险精神,有“求稳”的心理。这和我们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和成长的家庭氛围有关;其次是女性被赋予的家庭责任会更多一些。

但许莉认为一个真正想成功创业的女性必须从内心把自己的角色想明白,在把性别角色优势发挥出来的同时也要控制好性别角色里的不利因素,只有找到性别角色的平衡点才能为自己赋能,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中做事情。“这个东西蛮重要,我不太主张大家完全忘掉性别角色。”

在谈及未来女性创业时,许莉表示这种趋势不仅不会往下走,反而会有所上升。“这是全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未来女性在政治领域也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另外,许莉还建议当下正创业的女性“不要做女强人,而是做个强女人”。

许莉给出两点建议,首先是强心态,但不是强姿态。她认为女性的强姿态会把所有的平衡都打破,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工作中。第二点强包容胜于强能力。女性的包容性一定要足够强,一定要具有能够把各种矛盾化解的能力。这样,“女性会创造出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