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让群众生育不再“瞻前顾后”

发布时间: 2019-08-14 10:53: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人口出生数量明显增加。然而,生育、上学、医疗等成本仍是抑制生育的几座“大山”。如何进一步释放生育潜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8月8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提办双方就提案办理情况展开面对面交流,力促群众生育不再“瞻前顾后”。

  该提案为省政协人资环委的集体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年度重点提案。提案从改进和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强化鼓励按政策生育的顶层设计、加强医疗技术服务,确保育龄妇女生育安全、保障生育女性平等就业权益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建议。

  收到提案后,主办单位省卫健委迅速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与办理要求;加强与会办单位对接,并就办理思路与委员代表进行交流。会上,省卫健委、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等提案承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现场回应。

  据悉,湖南将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适当提高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标准,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增补纳入免费基本公共服务;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模式。

  为确保“幼有所养”,湖南还将进一步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推动各地广泛开展普惠性民办园建设和认定工作。

  “提案调研办理提升了各部门对计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为将来国家层面相对完备政策的出台提供了参考。”委员现场点赞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表示,省政协人资环委、提案委和政协委员要加强跟踪跟进,确保提案办理出效出彩,为更好地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