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月度协商聚焦“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8-14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提供专业指导。”“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发适合新疆实际的思政课程。”“加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厚植‘五个认同’根基。”……7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月度协商座谈会以远程协商的形式召开。

互联网延伸了协商触角,把分布在全疆各地的委员们连接到一起,通过视频互动把更多委员的智慧凝聚起来,让更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委员参与进来。

“您现在看到的是乌市第十三中学初一学生展示的戏曲广播操……”协商会上,苏尤丽委员通过场外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乌鲁木齐市学校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情况:诵读中华经典、《模范人物故事》主题队会、诗词爱好者社团……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画面展现了“五个认同”教育的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全区‘德育示范校’达到410所,中小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达到10067名。”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介绍,当前,“五个认同”教育已细化到各学科、每节课、每位教师,为各族中小学生打牢了中国底色、厚植了红色基因。

会场发言和场外发言把委员们协商议政的热情充分调动起来。

牟振江委员说,调研发现,专业化德育教师缺失、学校德育课程占比较少等问题较为突出,建议加大德育教师队伍培训力度,加大新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质量和力度。

“教育模式较单一,学生体验感不足、效果不够理想。”哈布都拉·黑沙比亚委员建议,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握学生思想特点,改革创新思政课,让“五个认同”教育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敬鳗力委员提出,用好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地参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用所见所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感受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使“五个认同”根植学生心灵深处。

远在伊犁州和喀什地区分会场的刘庆华和艾斯卡尔·吐尔两位委员也结合当地情况发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五个认同’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呼吁着力构建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位一体的完整教育体系,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他们的意见建议得到与会委员的赞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提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提升“五个认同”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家的发言有情况、有分析,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我们全部接受,并在今后工作中积极予以吸收……”参会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强对交流发言提出的70多条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令与会委员备受鼓舞。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调研组从4月份开始组织委员赴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吐鲁番市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共深入走访中小学、幼儿园36所,召开座谈会16场。委员们看到了我区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五个认同”教育取得的成效,深化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的理解认识,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