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市政协专题协商助推产业发展 茂名“山”“海”经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南风十里百花弄,茂名荔枝香飘浓。山冈上、菜园边,葱葱郁郁的荔枝树结满了沉甸甸的果儿。游客们络绎不绝,除了对荔枝赞不绝口,对于茂名海韵绿城、康养胜地的体验更是称赞不已。

为响应茂名市委提出的树立大抓产业的导向,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目标,茂名市政协把“加快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作为今年协商议政专题,成立专题议政组,深入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各区(县级市)开展调研。

近日,茂名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必须科学谋划。“海韵绿城”是滨海湾区的亮丽名片,背山面海,空气清洁,文化底蕴深厚……委员们建议,山海联动,高标准打造让客人住得下、吃得好、有景看、有文化内涵、能健身运动的康养旅游特色小镇,打造高质量的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品牌,加快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

茂名素有全国水果第一市的美称,四季都有农产品上市,资源丰富。“要以工业思维办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有‘茂名特色’的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产业。”章宁、梁福乾委员建议多策并举,产学研相结合,引入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和科学技术推动农产品品种优化,打造特有的种植业、养殖业名优品种,做强茂名农业产业。

黄沃委员提出“以罗非鱼产业为标杆,着力推进特色优势渔业全产业链建设”,创新合作模式,整合饲料厂、养殖场、加工厂、经销商等各环节企业,研发罗非鱼精美菜式,使茂名罗非鱼及水产业迎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产业种类不少,但向好发展的态势持续不了几年。”近年来,茂名努力推进产业动能转换,小有成效但持续性不足。对此,邱桂钦委员提出要“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壮大支柱产业”,培育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色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绿色低碳氢能产业等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上下游产业资本来茂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