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政协港澳委员聚焦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05: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林鸿扬 王小良 | 责任编辑: 王静

本报讯(记者王惠兵通讯员林鸿扬王小良)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前往浙江省台州市就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举措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近年来,泉州小微企业发展稳步加快,但与大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以及信贷支持等方面处于弱势,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

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市政协港澳委员们带着问题,直奔一线调研。“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特别是在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成效显著。”委员们表示,台州创新机制,为企业融资难开出精准“药方”,可谓“对症下药”,直击痛处。

委员们建议,借鉴台州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法,推动小型金融服务机构试点改革,建设民间融资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农户担保难题,以资金保障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打造“金融便利店”,开设无需抵押的小额信贷模式,探索“整村授信,力求覆盖到户”形式,解决客户的担保难题。

针对泉州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委员们认为,要在扎实调查、交叉检验的基础上,建立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机制,破解贷款信息不对称难题;要坚持技术创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区域普惠金融向着更大范围、更全领域延伸发展;要不断净化城市信用环境,提升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更快更好发展。

市政协主席李转生希望,政协港澳委员发挥优势,积极建言,参与探索建设民间金融服务平台,引导、规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为推动泉州经济结构调整提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