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昆仑山敬拜大典在东昆仑玉珠峰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59:23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9·格尔木昆仑山敬拜大典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格尔木8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格尔木昆仑山敬拜大典6日中午在青海境内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下举行,来自浙江、陕西、四川、青海等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及众多游客参加仪式。

玉珠峰是“万山之祖”昆仑山东段最高峰,海拔6178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山间有多条冰川冰舌下探。玉珠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南160公里、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均从玉珠峰下通过。昆仑山下的格尔木是昆仑神话的发源地、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承载昆仑文化的核心区域。

敬拜大典现场,全场肃立,鸣礼炮36响,寓意中华传统吉祥万福,表达中华儿女对伟大昆仑山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礼乐声中,身着古典礼服的男女礼仪队员高举旗幡,手提百果花篮,手捧哈达、宝瓶圣水、五谷以及青稞酒,依次走上祭台敬献,嘉宾高声颂读祝文,各民族演员献上祝福的歌舞,现场全体人员向昆仑玉珠峰三鞠躬,排队敬献哈达,祈愿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生活幸福。

格尔木市副市长李晓兵在敬拜大典上致辞时说,昆仑文化是青海的,更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举行昆仑山敬拜大典,旨在通过传统礼仪的形式,感受博大的昆仑文化、颂扬伟大的中华民族,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格尔木市上下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紧紧依托昆仑山与昆仑文化的特殊渊源,积极开展昆仑文化挖掘、推广工作,积极打造和开辟以昆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昆仑山地质公园跻身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格尔木成功跨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行列,大昆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乃至全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玉珠峰下探的冰川冰舌(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昆仑仙女翩翩起舞(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向昆仑山行敬拜大礼(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祈福国泰民安(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敬献哈达(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游客排队向昆仑山敬献哈达(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民族大团结歌舞表演(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