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撑警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警署慰问警员记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纪娟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阿sir,我们都撑你!”——香港“全民撑警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警署慰问警员记

8月10日,“守护香港大联盟”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数以十万计的香港市民身着蓝色上衣,携带心意卡、慰问信、花篮等,自发走到观塘、中区、葵涌等40多个警署,为警察送去温暖与支持。一声声“阿sir,我们都撑你!”“辛苦了,支持你们!”代表了香港市民的心声,也代表了14亿同胞的心声。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大家积极协调、踊跃发声,以不同的方式向警务人员表达慰问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是“守护香港大联盟”(以下简称“大联盟”)召集人及发言人,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个月,复杂的环境下,香港警队顶着巨大的压力,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地履行法定职责,维护社会秩序,依法平息了多起暴力冲突事件。警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多数市民的支持。”黄英豪说,“大联盟”希望通过发起“全民撑警日”活动,让广大市民有机会来向警队表达心愿,支持警方继续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正常。“‘大联盟’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显示,至少有数以十万计的市民踊跃参与,说明支持警方依法履行职责是当前主流民意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原处长邓竟成在“撑警日”当天先后来到尖沙咀警署、大浦警署慰问警务人员。作为曾经的警务人员,邓竟成在尖沙咀警署见到了昔日同事,寥寥几句话,两人的眼圈就都红了。“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全力支持香港执法者依法处理暴乱,拘捕违法乱纪人士,保障市民大众合法权益。”邓竟成坚定地说。

“香港市民有句话,‘有事找警察!’”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在“全民撑警日”活动现场表示,香港警察在市民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香港警队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力量,也是保护社会安稳的主要力量!所以我们一定支持警队!尊重警员!向警察致敬!”

活动当天,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常委、港龙会会长魏明德带领黑龙江省港区政协委员10余人,赴香港长沙湾警署慰问警员,为警员送去能量水、能量食品和写着问候的心意卡。参与活动的委员们表示,大家要向这些理性、克制、勇敢、专业的警员表达感谢和敬意。呼吁香港社会尽快行动起来止暴制乱,早日恢复香港的和平与安宁。

“过去两个月,香港工商总会已数次到香港警察总部以及各警署开展撑警工作。”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江达可说,止暴制乱是当前主要任务,而止暴制乱工作的重要执行者是警察,希望香港各界支持警察工作,尽快恢复社会稳定。“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江达可说,香港工商总会有10个分会,各分会已相继到所属分区警署开展撑警活动。“这是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支持警察,维护稳定,期待重新迎来香港的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清流近期多次组织或参与到警署慰问警察活动,参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与警察沟通交流北角乡亲安全防范工作,多次组织社团乡亲参与全民撑警活动。“现在香港要广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支持特首、支持特区政府、支持警方,坚决向暴力说不,向践踏法治的行为说不。”施清流表示他还将积极发声,号召乡亲行动起来,为改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正能量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合召集人吴杰庄也在8月10日现身香港中区警署,为全香港警察打气、点赞。“香港警察在这次止暴制乱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的专业水平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过去两个月来,香港警察受到暴徒的不断攻击,甚至家人隐私被公布在网上,家人安全受到威胁,但他们依然无私地为香港的稳定而努力。”为此,吴杰庄希望香港尽快恢复平静,让市民安居乐业。

“全民撑警日”当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会长蔡加讚带领多个广西属会以及诸多市民,前往深水埗、西区、九龙城、元朗、天水围、油麻地等多家警署,向警队送上心意卡及慰问信,送上水及食物等物资,以表慰问和支持。“香港警察在过去一段时间,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作出了极大贡献。”蔡加讚表示,香港警队处理示威事件的行动,比起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当克制、文明,他们是依照法例执行权力。在酷热环境下,警察穿戴着数十磅装备,受到示威者激光照射等威胁,仍然表现专业克制,值得赞扬。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秘书长黄华康表示,香港警察全力以赴应付不法分子,坚守岗位,是香港坚实的防线。警员在行动中冲在最前线,是维护香港安全的守护者。对于参加非法集会游行并做出暴力和破坏行为的人必须严惩,还社会安宁稳定。黄华康希望,香港市民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积极发声,以行动支持警队,为警员打气,支持警察果断执法,反对暴力、反对骚乱,维护香港社会安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