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12 09:16:11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陈婷 | 责任编辑: 王静

组织集体学习10余场,近千人(次)参加;党组班子及主席会议成员先后深入13个市(州)26个县(市、区)实地走访调研、召开 23次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市(州)政协等征集梳理意见建议20余条……这是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的建设。”自去年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来,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政协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会议专题学、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集中学等形式,示范带动省政协机关、专委会和各市(州)政协把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省政协党组研究制发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细化了6个方面28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一项一项盯紧抓、抓到底、抓见效。”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柯尊平多次强调。

加快建立健全“两个全覆盖”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省政协着力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省政协机关党组和12个专委会分党组;修订完善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探索建立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分党组、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制定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工作制度和办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把党的建设作为指导市(州)、县(市、区)政协工作重要内容,省政协强化系统联动,着力提升全省政协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截至目前,21个市(州)政协均已完成机关党组设立,有的市县政协还探索建立委员综合党委、党支部和党建活动组等多种形式,全省政协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把做好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是省政协党组坚持的做法。按照统一部署安排,省政协党组切实发挥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党员委员的骨干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政协履职质效稳步提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柯尊平牵头提出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提案,得到46名住川渝滇黔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附议,被列为2019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省政协先后两次被全国政协选定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分会场之一,组织委员围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会议发言,积极献策,受到全国政协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