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政协倾力助推小微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11 12:03: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蔡铭耿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8月2日,浙江台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关于推进我市小微企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作出批示,“市政协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可结合工作推进一并考虑,不断提升。”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小微企业是台州民营经济、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然而,由于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各种因素倒逼,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比较严峻的考验和生存压力,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成长路径怎么走?面对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小微企业的迫切需求,台州市政协在思考,在行动。

在2018年底召开的市委、市政府工作务虚会上,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呼吁“为小微企业发展撑起一片蓝天”,会后形成《关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同时,市委主要领导希望政协能够进一步深化调研内容,助力市委找到帮扶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

市委、市政府对小微企业的看重,对政协作用的器重,让市政协有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今年以来,市政协将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履职重点,进一步把这个课题谋深谋实,做到精准发力,善作善成。

如何扶持小微企业中的“专精特新”企业?今年2月,台州市政协开始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现状及培育”课题调研,目前调研报告正在完善阶段;针对阻碍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重点小微企业开展“五心”“妈妈式”服务;围绕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市政协先后向全国政协报送降低退税门槛普惠企业、对小规模纳税人统一实行开票等社情民意信息。

市政协将“推进我市小微企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作为2019年度重点调研课题,4月以来,由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听取园区建设方、管委会、入园企业等相关方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赴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嘉兴等地学习取经,以政协的视角分析研究,并广泛深入征求市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的建议意见,历经3个月最终形成独立客观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建议案系统梳理分析小微企业园区建设亟须引起重视的园区数量不足、规划不合理、特色不明显、进出机制不完善、要素制约、管理服务短板六个方面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5月21日,在台州小微金融委员会客厅,来自台州市内的小微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济济一堂,协商讨论“如何解决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问题”。

担任“厅长”的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行长王官明在会上号召,台州小微金融机构要主动让利,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经过反复协商讨论,大家一致决定采取普降利率、定向优惠、创新还款方式、减费让利、强化利率定价内部管理、主动负债六方面金融手段为小微企业减负,同时还就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三方面意见建议,联合各方力量帮助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逆水上行。

在台州政协的努力下,一招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履职“组合拳”正打得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