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市政协常委会聚焦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9-08-11 12:03: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张望荣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陕西省渭南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壮大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积极建言。常委们建议,应根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坚持分类指导,因情施策。

据悉,渭南市政协去年对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进行调研时,发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各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市政协决定分别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再次聚焦脱贫攻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开展协商。

常委会议前,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联合民革渭南市委会,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察调研。通过调研,常委们认为,近年来,农村集体经济已经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心剂”。但仍然存在认识尚不到位、发展思路不清、人才比较匮乏、发展保障不力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应坚持党建引领,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建立村干部工作业绩与收益挂钩制度。

委员们还提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应分类指导,因情施策。对有明显优势,有成熟产业,经济实力较强的村,以规范管理、提升发展质量为主,并积极开展创建经济强村活动;对有一定发展潜力,以培养“领头雁”、致富能人为主,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对无资源、无优势的村,以搭建机构、做实基础为主,给予必要的项目倾斜,促其小规模起步。

市政协主席吴蟒成表示,应总结借鉴好经验、好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聚智聚力,大力扶持和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能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