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政协举办主题沙龙助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9-08-11 12: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新兵 江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昨天,马达加斯加总统特别助理来公司考察,我们就赴马投资新能源产业进行了深入洽谈。之前,公司已经在越南创办了一家太阳能发电企业,第一年销售额就达5000万元。积极‘走出去’,一片广阔天地!”8月5日,在无锡市政协举行的“助推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沙龙活动上,市政协委员杨朝辉高兴地说。

无锡是开放型经济大市,截至目前,已有境外投资项目111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24.9亿美元,其中到“一带一路”沿线36个国家投资项目302个,协议投资额19.7亿美元。特别是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无锡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虽然‘走出去’成果无限美好,但‘走出去’过程充满考验。”杨朝辉的又一句提醒,引起参会10多家已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家的共鸣。“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亟须有序组织、科学引导”,无锡市梁溪区政协委员孙浩结合自己所在公司海外发展历程,认为单个企业“走出去”风险较大,如果同一产业链上的关联企业“抱团出海”,不仅能有效规避风险,还能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投资成本。“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若干商会组织,为对外投资企业加强与所在国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沟通,及加强与我国驻所在国使领馆和其他中资机构的联系,为企业在当地顺利、安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孙浩说。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埃塞俄比亚投资2.2亿美元,首期8000万美元项目近期将投产运营。江苏省政协委员、该公司董事长周晔珺认为,只要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保持与各方面的良好沟通,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守法合规经营,实现互利共赢,就一定能够实现持久稳健发展。

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指出,要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就必须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只有这样,无锡才能在新时代继续领先全省对外开放,在“国际坐标”下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