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

发布时间: 2019-08-11 12: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7月18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开展对重点提案《关于促进杏林湾金融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的视察考评,委员们走进集美区杏林湾营运中心进行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目前政府对金融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不够明确,在金融产业链条上的视野还是太狭窄、单一。”座谈会上,刘德英委员直指问题并建议,应明确金融集聚区的定位、目标和档次,并尽可能构建从税务到投资机构的全产业金融链条;扩大金融招商的积极引导作用,以配合全市的“双千亿”工程;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企业需求为目的,积极打造适宜金融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有龙头引领,才能产生集聚效应,目前入驻营运中心的金融类企业还是比较少,和缺乏龙头引领不无关系。”在曾今伟委员看来,这个龙头所在就是税务机关。“有税务机关的地方,其周边必然有银行、会计事务所、机关服务配套行业的出现。”曾今伟表示,应加大税务机构的入驻力度,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采取办公场所的产权置换,促使税务机关整体入驻杏林湾,这样既有利于服务企业,又有利于产业的聚集发展。

郑伟强委员认为,要形成金融产业集聚,应发挥“引资+引智+引企”的良好模式,推动投资基金规模增长,在推动子基金和项目投资的同时,注重以资本带动资本,用“滚雪球”的方式做大落户辖区的基金规模,通过基金的孵化提高基金活跃度,吸引更多优秀的管理机构与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汇聚集美。

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集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招商工作力度,解决金融从业人员的“午餐之困”和商务接待等问题;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也坦言,虽然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加快建设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加大风险投资等各类投资机构的招商力度,积极扶持地方金融企业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金融集聚区这项产业,既是我区实体经济良好运行的必要保障,也是高产值高税收的‘无烟工厂’。”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认为,政府应主动担当,统筹协调整个集聚区建设中的问题;既要加大金融相关行业的配套建设,也要搞好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整体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