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把脉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 2019-08-11 12: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林忠武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着力破解青口汽车城规划建设、政策保障等方面的瓶颈,率先推进汽车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全市‘两业’深度融合作出示范。”8月2日,福州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针对汽车城建设的难点、堵点真诚建言、务实出招,助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步伐且进且稳。

“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的题,被列为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会前,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先后前往5个县(市)区实地调研,赴兄弟城市学习考察,召开20多场座谈会、4场专题学习会。其中,重点选择汽车产业、聚焦青口汽车城作为样本“解剖麻雀”,形成一份调研总报告和7份附件报告。

作为福建重要的汽车先进制造业基地、福州税收贡献最大的工业园区,青口汽车城201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9.4亿元,为福州市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青口汽车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仍有建设规划引领亟待提升、现代服务业相对薄弱、人才政策亟须提升等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记者翻开市政协深入调研形成的报告发现,从完善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注重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四大方面,市政协详细提出了优化青口汽车城建设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东南汽车等48项落实细化建议清单,旨在更深层次助推青口组团产城融合。

会上,委员们也将一路调研所见、所思、所感化为建言,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为推动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完美融合将对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并催生全新的制造技术、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严松委员建议,要深刻认识融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不断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手段和方式,建设全市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示范,打造出深度融合的发展平台。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业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突出。刘伟委员建议,进一步补链强链造链,聚力打造与之匹配的物流配套服务,促进两业融合;推广“物流+制造”模式,降低产业物流成本;推进物流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推进产业物流服务化转型。

张子平委员则建议,政府与企业要增进共识,形成合力,要脚踏实地、相互支持共同把事情做好做实,并面向行业未来,踏准节奏,顺势而为。政府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好政策,帮助企业吸引、留住人才。

“市政协调研深入、成果务实、措施管用,对政府工作很有帮助,有利于推动全市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有利于加快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步伐。”市长尤猛军在现场认真听取了委员建议,他表示希望全市各级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抓紧提出落实协商成果的具体实施意见,形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抓好跟踪督查督办,确保把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到位、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