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贫困群众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19-08-09 10:04: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季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每年的春节和暑期,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政协副主席黄成刚总会去结对帮扶达八年之久的贫困户徐兰美家坐一坐,今年也不例外。

徐兰美的儿子车祸去世,儿媳慢性病缠身,孙子职高就读,自己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全家仅靠儿媳每月千元左右的零工收入维持。她的家庭情况代表了扬中当前大多数低收入户的境况。据测算,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1854户建档立卡户中,像徐兰美这样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占到70%以上。

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扬中市政协瞄准了健康扶贫这一着力点,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定期走访看望贫困户等多种举措,为全市的健康扶贫工作献计出力。

从2018年开始,建档立卡户的居民保险费用全部由市财政承担,享受参保帮扶的困难群体扩大至8类……今年七一前的走访慰问中,徐兰美告诉黄成刚,现在看病基本不花大钱,等到孙子毕业找到工作,日子就更好过了。

在用好话语权,开出健康扶贫“处方”的同时,市政协还发动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各类扶贫助困行动:每年的委员主题活动均涉及助学圆梦、慈善捐助等内容;市政协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与“5+1”结对帮扶;全体机关人员每年参与慈善一日捐……“消除因病致贫、返贫,是我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市政协主席施健华表示,“我们将继续助力协商意见的转化落实,用实打实的‘获得感’撑起贫困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