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常态监督,产业扶贫“不悬空”

发布时间: 2019-08-09 09:37: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陈晓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近来创新监督理念,寓民主监督于产业发展实践,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作为创新民主监督工作的三个重点,切实抓细抓实、抓紧抓好。

坚持常态监督,产业扶贫“不悬空”。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社旗县政协为此坚持常态监督,寓民主监督于产业发展实践。县政协分别在乡镇、县直单位、贫困村设立政协民主监督联系点,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联系点现场调研、视察座谈,收集社情民意,挖掘共性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将问题和建议梳理总结,并呈报县委、县政府。

实施靶向监督,就业扶贫“不放空”。就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脱贫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县政协为此以就业扶贫为监督靶向,聚焦聚力贫困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去年3月,县政协组织开展了江阴·社旗“春风千里行”就业洽谈会,仅活动现场就达成就业意向469人。截至目前,全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16.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920人,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行特邀监督,行业政策“不落空”。落实行业扶贫政策是实现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关键。县政协为此大力推行特邀特派监督,确保各项行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驻扶贫办特邀监督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此外,县政协创新开展的“一设两评四榜”扶志活动,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