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市民关切事

发布时间: 2019-08-08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车要让人,人也要守规——西安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市民关切事

“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停车?”坐在后排的小朋友问。

“因为前面有位老奶奶要过马路。”爸爸回答。

妈妈在一旁补充道:“我们要礼让行人。”

8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车让人·人守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这是会上播放的宣传片里的一幕。

正如片中所示,如今“车让人”已经成为西安街头代表着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自2017年5月西安市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活动以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车让人”已成为了大多数司机的习惯,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但是许多司机朋友对如何礼让行人还存在困惑,比如行人站在斑马线附近,车让不让?行人示意车辆先通过,车辆敢走吗?‘车让人’是应该的,行人不走斑马线或闯红灯是否也应该受到处罚?还有,在一些非监控区域多多少少还存在‘车不让人’的现象。”在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李煦提出提案,建议交警部门针对上述细节问题出台可供司机参考的实施细则。

“在‘车让人’的同时,有一些行人过斑马线时没有时间观念,看手机、打电话,甚至闯红灯,往往造成交通不顺畅,也带来安全隐患。”市政协委员王红玲提出的提案,更加明确地对行人交通规范提出建议:行人不守交通规则的应进行教育提醒,曝光处理;通过开展“文明斑马线”主题交通整治行动,重点纠正斑马线上的低头族、手游族等不文明行为。

今年6月24日,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陕西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推广实行“车让人·人守规”的省份。而作为被推广对象,西安市巩固和深化“车让人”活动成果也是势在必行。本次协商会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交警、司机、市民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交流,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车让人”活动水平。

交警莲湖大队西华门中队中队长吴刚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介绍说:目前“车让人”的习惯已经基本形成,很多路口都杜绝了此类违规发生。但“人守规”的步伐走得慢了一点。为此,他们在西华门十字路口专门建立了行人、非机动车教育处罚站,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对不守规的行人强制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一举措取得了很好效果,相关违规数量正在逐渐下降。但吴刚也坦言,未来的路还很长,要通过不断的坚持、深化,才能让“车让人·人守规”成为习惯。

出租车司机代表王粉霞和市政协委员、市公交公司第三公司驾驶员付翠从司机的角度,呼吁车与人之间能换位思考,红绿灯能更精准地设立行人通行时间,行人能提高通行效率,快速通行。付翠还建议行人过马路要利用好地铁通道。

市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袁林江每年都会提出与交通有关的提案。他强调,“车让人、人守规”不应简单以陋习来看待,这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是守法意识问题。“在现代社会,每个市民都应该有守法的红线意识。”

“交通的事并不只是交警的事。”市民代表邹家宏希望每个人都成为交通文明的参与者和倡导者,每个部门都能加大参与力度,如教育部门引导学生从小做起。

“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径。”市政协常委、未央区文景小学校长陈宏表示,法制课也是公民课,不是阶段性的,应该有正式的教材,让孩子从小知法守法。

……

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岳华峰指出,要坚持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加大宣传力度,使“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要严管重罚,健全完善统筹协调长效机制、夯实制度保障机制、持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坚持倡导文明行为与完善硬件设施“两手抓”,确保“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活动持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