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找差距

发布时间: 2019-08-08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找差距  广州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议经济“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

7月22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看,上半年广州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承上启下正关键,7月30日,广州市召开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起共同协商交流,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谋良策。

广州市政协已经连续6年组织经济发展“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2016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与委员专家面对面,成为“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协商座谈会“标配”。温国辉作为协商座谈会的“常客”,认为它“无论是形式,还是实际效果,都非常好”。张硕辅在2018年到任后第4天就参加了协商座谈会。

政协委员与书记、市长面对面协商,为广州经济发展点燃新引擎,已经成为一个有深度、有分量的协商品牌。

■抓重点

今年6月,5G牌照正式发放,5G商用全面启动。广州已具备全国领先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和基础设施网络,为抢先发展5G产业打下基础。座谈中,委员们不约而同聚焦5G产业发展。

“4G是在修路,5G是在造城。”中科科创首席执行官谢勇委员认为,需要引导运营商、行业用户、创新项目以及华为、紫光等设备商共同参与、跨界创新。在核心城区率先构建“开放共享、展研结合、创投牵引”的5G应用创新加速平台,借此加速推出一批5G行业应用产品,催生培育一批扎根广州的5G产业科技企业,构建形成广州在全国5G产业生态的制高点与话语权。

而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剑明委员则认为,应加速开展5G应用示范,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汽车和工业互联网是广州市两个重要的支柱型产业,5G行业应用场景也正在这两个领域逐步深化,并有效驱动产业智能化升级,高度重视5G+自动驾驶产业,推进各停车场5G网络覆盖等。

唐忆鲁委员则从利用5G商用打造广州游戏文化产业方面建言,熊逸放委员提出发展5G无人机智慧物流的建议,李鹤虹委员建议搭建广州数字孪生城市。

张硕辅认真听取委员的发言,并就委员提出的问题不时回应。他说,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围绕推进5G产业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

■攻难点

广州是一座2000多年的“老城市”。老,意味着积淀深厚,也意味着惯性重重。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以创新求变提升城市竞争力,这是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热议的难点话题。

8月1日起,广州市属11家博物馆将实行夜间开放,延长开放时间。这与民进广州市副主委江东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夜间经济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纷纷布局夜间经济发展。相较之下,广州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既缺少专项规划,也缺少品牌活动,且文商旅融合不足,缺少针对性的管理。”他建议,出台关于发展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规划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创新夜间经济管理模式,完善夜间经济发展配套措施。

“夜间经济绝对不只是夜生活,不只吃个宵夜,而是城市的服务要上档次。”张硕辅坦言“感受到了压力”,委员的建议提供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对广州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找差距,做好相关工作,很有启发作用。

广州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会长何冠斌委员展示了一张直播视频的截图,为自己的观点举证,“她叫薇娅,是广州服装批发市场的一个档主,去年‘双十一’开启两个小时,她的直播销售额达到2.67亿元。”他话锋一转,“内容电商可以成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但现有的从业人员远远不能满足内容电商行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优秀的主播供不应求。”

广州市拥有数百个专业市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全国领先,在何冠斌看来,在与内容电商的接轨上没有抓住先机。他建议,推出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成立广州互联网内容电商行业协会,打造广东(网红)时装周,推出广州网货交易会,建立国家级内容电商基地。

“大家看到了我们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你们反映的问题与我们看到的一致。”张硕辅频频点头,他表示,有些紧迫的问题可随时商量,马上就办;有些问题一时无法解决,下一季度、下一年还可以接着研究落实、不断完善,围绕实现“广州怎样成为国际性大都市”的目标形成合力。

■出亮点

“广州要抓住5G技术革命和8K显示技术发展机遇,将数字互娱产业打造为广州千亿的经济新支柱,将广州打造为时尚之都、魅力之都、创新之都。”省新阶联网络新媒体分会会长曹志伟委员出了个“大招”。

数字互娱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产值、企业数量、用户规模等方面都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曹志伟认为,在激烈的电竞赛事竞争中,广州游戏企业和电竞赛事正在逐渐流失。为此,省新阶联网络新媒体分会组织省、市政协委员及数字互娱企业的会员代表组成数字互娱课题调研小组,通过两年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多场座谈,形成课题报告。

他建议,多渠道吸引数字互娱企业集聚广州,申办国际电竞赛事,同时,组织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数字互娱产业发展的黑色产业链。还要重视学科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

广州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谋篇布局,作为优先发展的IAB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围绕这一领域发展,委员们也是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陈新滋介绍了一个陌生的词语———手性药物。国内以至全球还没有以手性分子制备核心关键技术引领的新药发现研发基地。他建议广州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推动建立手性药物发现国家级研究平台建设,推动我国制药行业从仿制到创新的转型升级。

金书房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昭扬委员则呼吁推进国家眼科先进诊疗技术及装备工程中心落户广州。他指出,通过建立眼科先进诊疗技术及装备工程中心,预估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数百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他希望先行启动生物组学分析中心、GMP公共生产基地等平台的建设,给予启动资金支持和设立专项投资基金等。

“各个部门要珍惜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张硕辅表示,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内容新、建议实、水平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