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中守初心践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8-07 09:19: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庆聚 |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同人民政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灵犀相通、一脉相承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必须正确认识目标与方法、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守初心践使命,自觉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贯穿和融入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坚持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相统一,自觉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强调要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发展也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总体战略任务之一。新时代,践行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重要内容的人民政协新使命,必须将其融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目标任务与职能作用相统一,自觉地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与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相统一,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鲜明实践特征,也是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要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目标任务与职能作用相统一,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平台的作用;有利于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因此,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将其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伟大实践。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统一,自觉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伟大实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中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贡献于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政治创造。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必须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机地统一起来,自觉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相统一,自觉将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积极担负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也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努力和奋斗,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相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更加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自觉发挥人民政协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风雨兼程的7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70年。新时代,人民政协将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奋进。人民政协将继续把初心使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在同守初心、共践使命的团结奋进中开拓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