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政协探索实践“协商在一线”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07 08:47: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焦阳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是一名学生家长,孩子班上频繁换班主任,我觉得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您反映的问题,也是很多家长共同关注的。我们作为园方很清楚,但实属无奈。因为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进步空间小,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所以教师流动性大。我们也希望能享受到更多学习培训、资金扶持等公办待遇,以稳定教师队伍,促进民办幼儿园发展。”

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政协围绕“加强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开展的一线协商座谈会上,家长与幼儿园、幼儿园与教育部门产生了正面“碰撞”。

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如此面对面的“碰撞”和“交锋”已成为钟祥市政协密集开展的专题协商中的“常规动作”。在连续参加了关于“垃圾分类与处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3场协商活动后,当了四届政协委员的徐昌祥由衷感叹,“现在的协商有点不一样”。

今年,湖北省政协在18个县(市、区)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钟祥被确定为试点县市之一。钟祥市政协结合实际工作,制订了工作方案,选取3个乡镇和社会管理界、教育医卫界两个界别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探索实践。

“过去的协商大多是以委员讲为主,虽然安排了部门参加,一般都是在委员发言结束后,或以汇报工作为主,存在互动不及时、各说各话的问题。现在的一线协商活动,在过程中注重互动、交流甚至交锋,不设发言顺序,群众、委员、部门可以自由发言、回应,甚至插话,形成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效互动的生动局面。”徐昌祥道出他感受到的不一样。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这是新时代赋予基层人民政协的荣光和使命。”市政协主席王郑华的体会更深刻,“我们要从扩大参与覆盖面、开拓互动交融境界、树立一线思维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做更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