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落实政协建议 成立港口集团解决管理分散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8-07 08:43: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挂牌成立,揭开了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这项工作的推动有山东省政协的一份功劳。

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拥有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但与世界一流港口相比,山东沿海港口发展存在着分散化无序发展、低效化重复建设、同质化自相竞争的突出问题。

这一问题得到了山东省政协及委员的关注。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民盟山东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中提出:充分挖掘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家黄海港口优势,参照“母子公司制”等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创新“所有权、决策权、运营权”三权分置的港口整合模式,加快组建山东黄海港口集团公司。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也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建议》的提案。据统计,会议提交的相近内容的提案有16件。

今年初,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省政协确定把“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四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民盟山东省委会提出的重点提案由省长龚正阅批后,按照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分工,由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和郭爱玲共同领办督办。“推进我省港口整合工作”是“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中的一条重要建议。按照省政协主席付志方“选择小切口,做好深文章”“提案要提质,督办要增效”的要求,在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多次协商后,形成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吴翠云具体领办“推进我省港口整合工作”建议的督办工作。

6月4日,山东省政协召开“推进我省港口整合工作”提案督办情况通报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及我省港口整合工作推进情况,并与提案者和部分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提案办理单位高度重视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充分采纳提案意见和建议,在智慧港口建设、绿色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积极作为、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委员们建议,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加快提案办理成果转化落地,稳步有序推进全省港口整合工作,为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出积极贡献。

7月3日,吴翠云带领省政协调研组到青岛市就重点提案中关于“推进我省港口整合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了解青岛市推进港口整合工作情况,了解当前在港口整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调研组认为,推进港口整合是海洋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港口整合这篇文章,将有利于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省政协的建议得到了落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整合沿海港口资源、推进一体化发展,是优化配置港口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战略选择,是从根本上解决我省港口建设管理分散问题、实现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