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遇见温州:展现跨越千里的非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 2019-08-06 11:44 |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 作者: 蒋莹 杨霆 | 责任编辑: 王静

掐丝、瓯绣、提线木偶、东海贝雕、苍南单档布袋戏……作为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项目之一,“遇见非遗—温格两地非遗文化展”今日率先登场。来自浙江省温州市和青海省格尔木市的非遗传承人们齐聚一堂,用精湛的手工艺为高原群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

“这就是掐丝,除了吊坠、相框,现在我们还把掐丝运用到了手机壳上,手机壳市场价可以卖到180元。”在格尔木的非遗展台前,来自唐古拉山镇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合作舍理事长三木吉正在向现场游客展示自己编织的氆氇单、藏靴、藏毯。

如今在格尔木,以民族文化产业带动脱贫的手工艺品制作正在成为当地异地搬迁牧民们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2018年我们除了成本,一年纯收入有34万,2019年的生意更好,仅上半年就已经达到了近20万元。”三木吉激动地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也是民族精神的结晶。近年来,青海省格尔木市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与发展”的新理念,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共普查登记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刺绣、蒙医药、民间手工技艺、藏族民间故事、藏族《格萨尔》说唱等13大类73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项、州级名录8项、市级名录11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人。

“小朋友,做这个手工艺考验的就是我们的耐心和细心。”在浙江省非遗东海贝雕展台,首次来到格尔木的非遗传承人叶晶晶正在给身着藏族服饰的孩子们教授贝雕技巧。“这些亮晶晶的东西就是用贝壳打磨成的薄片,把这些薄片黏贴到木质的书签上,就会形成一个精致的贝壳图形,很有纪念意义。”叶晶晶说。

你方唱罢我登场,来自浙江泰顺的非遗传承人魏朝洁也在现场向观众展示起了提线木偶戏《真假美猴王》,挑、提、拉、拨之间,只见两只美猴王木偶一会儿翻个筋斗,一会儿临空腾跃,引得观众连声叫好。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方喜表示,“遇见非遗—温格两地非遗文化展”是温州与格尔木两地文化相互观摩和学习的契机,温州今后将继续大力推进两地文化互动发展,让两地友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格尔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军表示,此次温格两地非遗文化展,就是为了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人民以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姿态解读中国梦,以艺术家的智慧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格尔木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此次非遗展将从8月5日持续至8月7日,每天16点至21点。展览期间,来自格尔木当地的传统音乐社和汉服文化社将与非遗演出、快闪、民族服装秀等共同进行表演,全方位展示两地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