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政协社情民意呼吁落实空中警察待遇

发布时间: 2019-08-06 08:36: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万米高空的一趟趟飞行中,总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观察并守护着航班乘客的平安。

这是一个神秘的存在,或者说,这是一支神秘的队伍——空中警察,中国最年轻的警种。

仅在2006年至2012年间,他们就处置飞机上违法、违规行为4002件;遣返、协助押解人员9496名;协助抓获机上盗窃犯罪嫌疑人108名。

近日,一篇由九三学社上海徐汇区委会副主委周梅婴撰写,提交徐汇区政协,并经由上海市政协提交全国政协的社情民意,引起了空警队伍中的基层干警、中层领导以及航空公司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

当记者拿到这篇社情民意,乍看之下,通篇“矛盾重重”:

“空警人员定位为国家公务员,行政经费根据国家公务员核定的编制,按照定员定额标准由中央财政统一安排,每一位空警将按公安民警标准确定工资。”

“空警人员与航空公司是派驻关系,虽基本工资和津贴由中央财政拨款,但实际上拨款进入航空公司,各航空公司按企业标准在发放,社保也按企业缴纳。因身处不同航空公司,基本工资也千差万别。”

“空警总队多年也未组织过非职务晋升,甚至个别参加空警工作三年的同志至今没有警号、警衔。空警人员没有通道可以转换其他公务员岗位,必须以企业员工身份退休。除了人民警察制服外,基层空警根本无法证实自己的公务员身份。”

在采访中,周梅婴告诉记者:“现有空警人员中有一批最早从全国地方公安选调而来的干警,现在他们年纪都要奔五十了,让他们就这样丢掉穿了几十年的警服,没有人愿意。”

为此,她在社情民意中疾呼:“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要求,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理顺关系,尽快落实空警,尤其是一线基层空警享受公务员待遇。推进警衔晋升工作、警务职称工作,定期安排换岗、交流等具有公务员待遇的民警岗位。使年轻人流进来,使申请转岗人员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对因健康原因不能再飞的空警做出妥善安排,协调。”

当这份被周梅婴谓之“沉重和纠结”的社情民意,被徐汇区政协通过公众号推送后,大批基层空警人员在公众号后台留言:

“人生最好的岁月都奉献在民航一线,真心希望国家能了解我们目前的处境,从优待警。”

“感谢人民政协关心公安工作,中国空警将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周梅婴的这篇社情民意,也引起了空警队伍中的中层领导的关注,空警某支队领导向周梅婴致以感谢,并表达“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

对于这样一支总数近3000人的英雄队伍,周梅婴的这篇社情民意是为他们呼吁,同时也是为一年中搭乘航班出行的近4亿乘客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