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和县政协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招”

发布时间: 2019-08-05 1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淼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近日,安徽太和县政协召开十届十次常委会议暨资政会,紧紧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商议政。会议首先听取了董标代表县政协专题调研组作了主题发言;太和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城关镇、人民银行太和支行和三名企业委员就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大会发言。审议通过了《政协太和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案》。

安徽太和县政协召开十届十次常委会议暨资政会


为全面了解太和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促进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在杨代军主席、尚卫东副主席的带领下对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县直单位、金融机构,深入民营企业调查研究、座谈协商、广泛征集意见等方式,分析研究县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就企业竞争不强,要素制约仍然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创新发展潜力不足;企业管理理念滞后,信用体系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题调研组认为,一要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创新能力,二要强化服务意识,促进政策落实,三要积极主动作为,破解要素制约;四要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五要强化信用建设,提升企业素质。

安徽太和县政协主席杨代军在大会上发言


太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建议:优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创新发展,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落实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太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要释放政策红利,完善服务平台,推进自主创新;实施帮扶指导,催生市场主体、提升企业素质,优化营商环境。

 就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等问题,人民银行太和县支行建议:注重差异化政策引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制定金融产业引导政策,鼓励产融结合创新。加大应收账款融资推广力度,解决中小企业欠债问题。加强区域金融风险防控,提高宏观审慎性监管覆盖面。太和县城关镇对制约镇园区民营经济发展建议时说:要加大县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激励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加大生产要素优化配置。

太和县政协常委李天赋针对创新金融服务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建言时说:企业要完善自身,增强内部核心竞争力。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制定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融资外部环境 。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完善民营企业风险分担体系,大力促进民间资本流向民营企业;引入更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导规范我县民营企业的财务体系和信用体系。

优化太和县医药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刘大勇委员建议时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组织建设。加强政策协调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安徽太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牧愚对委员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及时回应委员关切,针对审批难、融资难、发展难等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对城关镇园区土地问题,向空中,向集群要,向老旧企业和淘汰企业要,两化融合开发区和城关镇工业园区相互促进;逐渐完善开发区道路、绿化等设施,开发区宜居,迈向国家级开发区;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核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立四大班子负责四大产业链,论证洽谈;高铁建设既能吸收人才,也会有虹吸现象,留不住人才,建议县政协组织委员调研高铁新区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要以优良的作风建设保障产业项目建设。

安徽太和县政协主席杨代军主持会议时强调:民营经济是富民强县的重要力量,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要献智慧、凝人心、聚合力、重参与。充分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把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团结起来,形成合力。要树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人人有责”的理念。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代表性强,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委员是县直职能部门和执法单位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在为民营经济服务的过程中,这些委员既是监督员,更是执行者。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利用学习考察、交流联谊等一切机会,广泛宣传发展民营经济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环境,在招大引强工作中发挥人民政协应有的作用。

进一步推进太和县民营经济大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业。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各方面的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建言献策,为早日实现“皖北首位,安徽十强”目标任务,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安徽太和县政协副主席张亚军、 尚卫东、颜鹏飞 县政协秘书长耿新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