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8-05 13:1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7月31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在省政协机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省政协拜祖大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郑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郑州市政协主席黄保卫代表郑州市拜祖大典组委会汇报了黄帝故里改扩建规划、大典典礼提升、黄帝文化研究与宣传等大典提升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新郑黄帝故里园区改扩建修建性规划设计片介绍,并围绕规划设计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刘伟指出,郑州市对拜祖大典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工作到位,尤其在推进黄帝故里园区改扩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刘伟强调,进一步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要认真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黄帝故里园区改扩建规划设计。在进行规划设计时,要正确处理改扩建与保护已有文化遗产的关系;要在主体设计、环境营造方面,充分体现出黄帝所处时代的特色和特征,着力营造古朴、厚重、庄严的氛围;要从实际出发,在设计中充分考虑投入比、资源利用、安全性等问题,做到科学合理;要认真考虑入场路线的设计和休息室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更加优化合理。二是要统筹做好拜祖大典提升的有关工作。要切实发挥好拜祖大典现有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把祭拜的现场改造好、把祭拜的程序和方式优化好,把发生在郑州的与黄帝有关的故事讲好、把黄帝精神凝练宣传好,统筹部署和推进相关工作。三是要把握好拜祖大典提升工作的几个具体问题。要设计好黄帝故里园区改扩建进度安排,不能影响到明年的拜祖大典活动;要把日常的拜祖工作做好,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建设一些诸如姓氏博物馆、黄帝文化博物馆等设施,进一步扩大黄帝故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到新郑来;要切实加强有关黄帝文化的互动,增强其吸引力和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