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有度有力 履职勤学善思

发布时间: 2019-08-05 11:56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邓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jpg

曾秀平(左)为社区居民讲解社工机构。

原标题:话语有度有力 履职勤学善思——访自治区政协委员曾秀平 

作为政协委员,在感到使命光荣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通过建言献策,为社工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曾秀平

言为民生 当好社工代言人

走进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简单温馨的环境顿时让人心情舒缓平静。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曾秀平是这里的创办人,在她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满满当当,全是关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材料、讲座提纲及案例。

“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有利于激发基层活力,促进居民有序参与社区事务,同时还有利于引导多方参与社区服务,加强社区矛盾预防化解,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起社工机构,曾秀平滔滔不绝。

“目前,我区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召开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曾秀平在座谈会上指出,我区备案型的社区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及规范性普遍低于注册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水平也落后于注册型社区社会组织。但是注册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压力大于备案型社区社会组织,两型社区社会组织均缺乏积极联动性,大众对社区社会组织认知度及认可度均不高。

“我区还存在备案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多、注册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少,文化娱乐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多、专业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少的现象。”为了提高两型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保障其健康有序发展,座谈会上,曾秀平建议加大对备案型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性和规范性,鼓励引导更多年轻人创办社区社会组织,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视角,提高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水平。

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社工服务。曾秀平说,参加各种调研活动、与委员们讨论交流不仅是一个学习过程,更让她对社工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区政府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专项服务购买力度的提案》,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项社会工作购买服务,对失学、失管、失业青少年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对老区、边区、移民区女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为他们提供特殊关爱,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她又提交了《关于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的几点建议》,呼吁政府拓宽购买单位范围,助力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更好的服务社区,服务社会。

作为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曾秀平在西夏区团委组织的专题培训会上,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和西夏区实际情况,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重点讲解了社会工作者帮扶特需青少年的主要方式方法,建议开展以心理辅导、社会融入、困难救助、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举措,通过引导教育帮扶,让每一名需要帮助的青少年都能感受到温暖,让他们以自强自立的形象回归社会走好人生路。

一条条建言,凝结着曾秀平情系社工发展的一片片真情,也展现着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好学善思 当好履职明白人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能否尽责履职,既体现出自身的责任心和政治素养,也关系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形象。”33岁的曾秀平说,在别人眼里,自己年纪轻轻就成为了政协委员。但她明白,正因为年轻,所以在履职方面欠缺经验,知识储备还不足,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唯有好学善思。

“作为政协大家庭的新成员,要有‘空杯’意识和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虽然曾秀平创建的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是宁夏首家由MSW(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联合成立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她本人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国内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但在履职中,她依然坚持勤学善思,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曾秀平说,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知晓政协的历史,明白政协的性质定位,了解政协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才能掌握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的基本要领,更能用好“话语权”,做到话语有度、有力、有效。

“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学习调研座谈会、委员学习培训班,听取了各位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们的精彩授课,让我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曾秀平表示,“参加女性创业创新调研,让我对宁夏女性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刮目相看;参加快递行业情况调研,让我转变了对传统快递行业的认识;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我对宁夏特殊学院的发展和遇到的瓶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些都为我履职建言提供了一手素材。”

“有为才有位,有所作为,别人才会把相等的荣誉给你。这句话一直勉励着我,要想得到别人的肯定,一定要先有所作为。”曾秀平认真地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今后履职的规划,曾秀平表示,委员履职道路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站在政协全会上作一次高质量的发言报告,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提案,被评为“优秀委员”,她也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前行。   (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