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县政协探索打造新时代智能化履职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8-05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信渊 奚霞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与互联网来个热情“拥抱”——浙江三门县政协探索打造新时代智能化履职模式

7月22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政协委员俞慧儿、叶明伟专门走访了上月底搬迁到新城区的三门医院。看到公交车往来穿梭,每隔10分钟就有一个班次,虽然医院位置偏离主城区,但没有造成多数市民就医乘车不便。返程路上,两位委员登录微信中的“三门政协委员履职系统”,给予“满意”回复。

在三门,无论是提案还是社情民意的提交、回复、反馈,在移动端上文来文往,已成为该县政协委员的工作常态。“近年来,我们努力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热情拥抱移动互联网,以‘智慧政协’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适合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的智能化模式,在推进‘双向发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门县政协主席吴善灵说。

新路径

——实现“智慧政协”低成本建设

进入新时代,民众政治参与意愿日趋强烈,互联网成为最具影响力的舆论场。

基层县级政协委员通常在两百人左右,但委员散布在各行各业各单位,互动少、沟通不畅,结构相对松散。这样一个团队要想始终保持有序高效、充满活力,需要一个能保持紧密联系的互动平台。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协”,出现了不少门户网站和手机APP履职平台。“APP经费投入大、维护成本高、优化升级慢,没有四五十万元搞不下来。”三门县政协副主席胡文明认为对县级政协来说并不适用。

如何以最低成本建设一个高效、实用的智慧平台?从2007年开始,三门县政协与一家技术公司开展合作,选择人们当前使用最广泛、频繁的微信端作为开发对象,每年维护费仅五万元。

新引擎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每天,进入“三门政协”微信公众号,从“委员履职”导航栏登入系统,查看委员的履职情况,是三门县政协工作人员李超的日常工作。“今年2月,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通过提案管理系统提交315件提案,承办和会办单位对263件立案提案进行在线答复,满意率95%。”李超打开统计表,委员各种履职数据一目了然。

三门县“智慧政协”搭建的“3+N”的智慧平台,由提案管理、社情民意和委员履职三大系统组成,提案人、承办单位联系人、系统管理员可以随时履职和查询,一键登陆,实现了“一网、一端、一号”融合。系统自动生成委员履职档案和量化考核数据,促使委员更好履职尽责。

为了让政协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常态,该县政协通过“智慧政协”平台开展远程协商,实现“全天候”履职。常年在北京工作的林龙委员很少回乡,但并不影响他履职,在今年5月开展的提升初中教育质量专题协商会上,通过视频连线,他畅谈感想和建议,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新风采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从一开始,三门县政协既把“智慧政协”作为服务委员和群众的平台,也作为展示政协工作的窗口来打造。

2018年6月,在召开“关于加强城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协商对话会前,县政协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县网民发出“邀请函”,征集对三门县小区物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几千条留言中选出10位用户到现场参加协商对话会。

对话会上,三门县政协首次采用“网络图文直播”形式,通过县级新媒体和“三门政协”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提案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网民代表进行协商对话,吸引3万市民参与民主协商,极大提升政协影响力。

三门县政协对微信公众号功能的深度开发还体现在内容的栏目化管理和宣传形式的创新上,今年开设了“我和政协的情缘·最美记忆和委员风采”等诸多栏目,讲述三门政协成立以来一些突出成绩、重大事件、重要提案背后的新闻故事,宣传政协优秀委员的履职故事。同时,在每期公众号文稿中加入短视频,让读者视觉动起来,让宣传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