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再次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

发布时间: 2019-08-04 11: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王聪)“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联系县帮扶抓总职责,以百倍努力牵头协调帮扶任务,紧盯脱贫攻坚的核心指标和底线任务集中攻坚,坚决如期完成冲刺清零任务。”7月19日,参加完中央党校学习回到省政协机关,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第一时间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省政协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开展帮扶工作,成立了帮扶工作办公室和8个帮扶小分队,向深度贫困村派出机关干部常年驻村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队长。

地处深度贫困地区的陇南市西和县是欧阳坚和甘肃省政协的帮扶联系县。由于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薄弱的产业基础,截至目前,西和县还有147个贫困村、1.12万贫困户、4.49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六个重点县之一,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近两年,省政协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贫困一线,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现状,研究工作措施,解决突出问题。通过“通盘考虑、各展所长、凸显优势、综合发力”,创造了帮扶工作的“西和经验”,得到省委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确保今年基本拿下硬任务,明年扫尾,迎接国家验收”是省政协对帮扶工作定下的硬任务。如何确保帮扶任务落到实处?在6月5日召开的西和县省直帮扶单位联席会上立下了两条“规矩”:一是发挥好帮扶干部的监督作用,形成对基层的有效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能够如期摘帽验收;二是由省政协帮扶办建立“帮扶干部有话说”省级驻村干部微信群,不定期收集梳理帮扶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各类问题的解决。

西和县的帮扶工作紧锣密鼓,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的碌曲县、通渭县、和政县、康县、徽县、漳县等县的帮扶工作也步步跟进。通过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努力和帮扶单位的协同联动,正朝着如期实现脱贫的道路上稳步迈进。

“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对筛查出来的问题动真碰硬、坚决彻底整改,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短板弱项和缺项漏项,巩固提升帮扶实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欧阳坚在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汇报会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