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助力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8-04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迎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18年,仅和田地区实现转移就业近61.15万人次,群众有了更好的收入,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今年主动报名要求外出务工的乡亲更多了……”“参加驻村工作一年多来,亲眼看到农村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多走进工厂、融入城市,在增加现金收入的同时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技能,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今年5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六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上,来自天山南北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新疆脱贫攻坚成绩单热烈地讨论。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到啃“硬骨头”的冲刺期,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要求,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积极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积极响应,全疆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身主战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脉探因,为巩固脱贫成果建言献策,展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政协力量。目前,全疆各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共联系贫困县24个,定期召开定点扶贫单位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定点扶贫中的困难问题,督导攻坚进度,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稳步推进。全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2018年1月,自治区政协机关派出10名优秀干部分别到伽师、巴楚两地各5个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们统筹所驻村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链条,厚植产业“造血式”扶贫……到2018年底,政协机关所驻和派驻第一书记的15个村中,已有4个村通过验收、整村脱贫,今年计划9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为推动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2018年6月、8月,自治区政协相继以“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综合统筹,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主题召开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2019年6月,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再次来到扶贫联系点———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带动周边几个村建起被服厂、养殖服务站等,实现了村民月入2000元、村工厂年销售额过百万元。自治区政协委员蔡方杰向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各地扶贫项目和贫困群众捐款和资助累计金额达50万元,还主动与16个贫困户结对认亲,安排他们到自己企业工作、实现稳定增收。他的行动带动了身边23位企业家与46个贫困户结对认亲、设立“扶贫特岗”。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为帮助贫困农民掌握技能,自治区政协委员、畜牧专家甘尚权来到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开办绵羊科学养殖技术科普培训班,近200人参加培训并受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巴寅亮带着教学车辆和电控发动机实训平台等来到村里,利用10天时间培训近20名农民成为农村汽修技能人才……自治区政协还积极发挥工商业界别委员作用,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组织1255家企业与全区1376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3.8亿元,28.1万贫困群众受益。

一批由政协委员支持的庭院经济、村级公路、路灯亮化等项目在天山南北落地,帮助贫困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增强了脱贫信心。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个个成为扶贫帮困的行家里手。从2014年春,自治区政协机关共派出6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每批约40名优秀干部入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的6个村。5年来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村民出外工作或就近上班,有了稳定收入、腰包渐渐鼓起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各工作队大力开展刺绣、汽修双语等技能培训,推进转移就业。对于没有外出务工条件的人员,工作队一边开办“托幼园”,解决村民务工同时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一边帮助开办卫星工厂、家庭缝纫车间,吸引农村妇女报名上班,基本实现了有条件家庭“一户一就业”目标。

工作队还创新推进造血式扶贫,注册成立农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甜瓜产业和肉鸽养殖产业,发展以贫困户为主体的200多名甜瓜项目和肉鸽养殖项目股东,每位村民股东大约受益2000元左右。驻村工作队还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