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台盟中央:中西部农村饮水环境差 水源地保护需加强

发布时间: 2019-08-02 20: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台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

2018年,我国中西部各省市集中式(供水1000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但对于广大中西部农村地区,1000人以下、特别是100人以下的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还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对此,台盟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建议。

【问题】

一是农村饮水水源地缺乏统一管理。

二是饮水环境差。

三是农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化肥、农药、散养的牲畜及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无雨污收集与处理设施而随意排放,影响供水水源水质,导致微生物、化学需要量等出现超标现象。另外,随着新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的快速推进,集中居住后污水排放量大,部分居民点排污设施也没有跟上。

【建议】

一是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实行政府统一管理。

二是强化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宣传。

三是规范“饮水优先”的准则。

四是对分散式水源提档升级。

推荐阅读:

让扁鹊文化亮起来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第二次调研论证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