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扁鹊文化亮起来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第二次调研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02 19: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率大会筹备专家组赴内丘调研,河北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陪同调研。

中国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 卢佳静)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金秋九月在河北邢台内丘召开,为保障大会成果更好呈现,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率大会筹备专家组于7月29日至31日赴内丘县进行第二次调研。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全程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专家组先后走访了扁鹊庙、依鹊堂等地了解大会筹备情况,并为扁鹊文化的深厚底蕴所吸引。

邓素雪强调,专家组围绕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布局实施以及扁鹊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邢台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扁鹊中医药文化,将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办成有特色、有水平、有成效的文化盛会,也要切实把中医药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专家组赴扁鹊庙、依鹊堂等地调研。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罗杨在参观扁鹊庙之后感悟颇深:一个民族最大的资源就是文化,最能打动人心的也是文化。中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凝聚着中国的哲学思想,也蕴含着中国人的健康理念,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我们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

罗杨说,内丘作为扁鹊文化的圣地,党和政府一定要保护好这种文化历史。内丘不仅要立足此次中医药文化大会,还要深入挖掘、长期规划,把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资产。扁鹊庙是弘扬中医药文化不可多得的载体,保护与利用是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中医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专家组赴扁鹊庙、依鹊堂等地调研。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根本上确定了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介绍,邢台市共有中医医疗机构14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比例超80%,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6%的乡镇卫生院、9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已经形成。此外,全市着力打造扁鹊文化品牌,实施“扁鹊计划”,以开展中医药文化示范医院和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抓手,加强中医药文化平台建设。

专家组赴扁鹊庙、依鹊堂等地调研。

安建波表示,下一步,邢台市将实施中医药跨越提升“五大工程”:一是实施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工程。二是实施中药工业现代化工程,三是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四是实施中医药健康养老工程,五是实施中医药创新发展工程,以促进中医药产业全面发展。

内丘县长杨辉介绍,中医药文化产业在内丘的发展规模在不断壮大。内丘县的丘陵地貌对于生产中药材来说具有天然优势,并且种植历史比较悠久,产品种类十分丰富,比如野生中药材160多种。人工种植了酸枣仁、王不留行、黄芩、黄芪、连翘、白芷等20多种中药材,是道地药材邢枣仁儿的原产地,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10余万亩。内丘将以扁鹊重要文化产业为依托,以创建国家级中医药强县为目标,持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中医药文化传承方面,内丘也不断发力。近几年先后举办了扁鹊文化节,中国内丘扁鹊学术思想传承发展大会,成立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扁鹊分会,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交流活动等。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第二次调研论证会现场。

“让沉睡的中医药历史文化醒过来,让传说的中医药历史文化站起来,让县城的中医药历史文化活起来。”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建议,一方面以扁鹊文化为旗帜,促进百业繁荣;另一方面以此次中医药文化大会为契机,将内丘打造为中华医祖圣地。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国家“一带一路”中医药传播圣地,让文化资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认为,“扁鹊”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元素,对扁鹊进行深入研究,让扁鹊文化更具说服力和影响力。

要扩大扁鹊文化的影响力,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比如建设扁鹊学院,培养中医药人才,让扁鹊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后继有人,同时,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能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储备力量。

专家组成员与邢台市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合影。

座谈会上,专家们还表示,希望邢台在大会筹备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建立完善的活动预案,吸收好的建议并及时改进,以确保大会圆满召开。另外,要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新模式、新业态,为全国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实施做出新的贡献。

邢台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庆辰,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和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毕文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中社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光辉,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秘书长赵华芳,国药集团产业合作部投资总监王飞,蓝田通传(深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等参加调研座谈。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高云龙徐乐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