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运河煤矿创新安全生产密码

发布时间: 2019-08-02 13: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坐落在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的运河煤矿是一个年生产能力90万吨的煤矿,因在运河之畔而得名,自1999年投产,二十多年来,为社会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温暖。

安全无小事 事关人民福祉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

截至2019年,运河煤矿已实现安全生产15年。近来,一系列创新机制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济宁能源运河煤矿组织开展“矿嫂系安全盼你平安归”活动

建立科学机制 实现长效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运河煤矿所在的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总的规划,总经理张广宇要求企业健全管理制度、设置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形成人人参与的新局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运河煤矿通过制定“五好”区队(是指安全管理好;经济效益好;团队建设好;思想作风好;民主管理好)和“六好”班组(是指安全质量好;任务完成好;节支降耗好;团结协作好;技能素质好;政治素养好)创建标准,积极响应新要求。

在创建评选管理规则后,运河煤矿积极探索考核依据,形成长期有效的扣分标准,组织有信服力的单位进行考核管理,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了每件事都有人负责;考核充分授予基层自主管理权,各区队围绕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形成“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济宁能源运河煤矿开展井下宣誓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

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充分放权创新驱动

安全是企业兴衰的命脉,对煤矿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

运河煤矿通过主动放权调动基层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下放管理权让区队班组有决策权,结合实际情况,出台详细的奖惩制度;创新奖励机制,让创新能手能在科技前沿展现自己的本领,使一批创新的成果参与到安全生产当中。

在安全管理过程中,运河煤矿还探索建立专业管理和群众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防线。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落实安全隐患动态管控,让员工实现个人无违章、所在岗位无隐患、整个班组无事故、工作过程无危险,真正做到了“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安全我来管”。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除了严格考核,运河煤矿还创新性的设讲台、建平台、搭舞台,通过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共享创建经验,推动优秀成果传播;利用劳模工作室等平台,发挥“育骨干、带队伍、解难题”作用;通过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激发基层创新创效的热情,多项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打出了源头管理的“组合拳”。

除此之外,运河煤矿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将党支部建在“第一线”的班组,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安全生产成为常态,深入每个员工心中。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知识产权创造力动能不足咋办?台盟中央有建言

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