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方便”时更方便——民建成都新都区总支参与“厕所革命”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8-02 08:5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突及其,突及其。”7月27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郭沙村村民广场边的一座现代化公共厕所正式投入使用,村民们高兴地为筹资修建该公厕的民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总支工作人员献上了哈达和一面“心系藏区,为民服务”锦旗,还不停地用藏语表示感谢。

“以往每次节日聚会欢庆过后,广场上总是大小便满地,臭气熏天。”负责公厕建设的新都区政协委员、民建新都区总支会员张军介绍,会员们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当地只有旱厕和原始的马桶,卫生状况堪忧。于是,会员们行动起来,筹集资金、人员、物资,克服酷暑高温和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经过40多天的紧张施工,终于让该公厕如期交付使用。

走进这座新型环保公厕,记者看到,厕所不仅配套了化粪池、清洗池和隔油池,公厕内还安装了真空负压、恒温设备,配备了手纸架、先进节水器等便民设施,而且还特别为当地群众增设了洗澡淋浴功能。村支书布阿南高兴地说:“以后村里的卫生情况一定会得到改善!”

据记者了解,修建郭沙村公厕只是民建新都区总支聚焦乡村振兴,参与“厕所革命”的一个开端,近期,更多的环保厕所将在藏区各个村欢庆、纪念场地开建。而后,民建新都区总支还将针对解决更多藏区农牧民如厕问题开展更加深入的活动。

“推进‘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也是总支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种创新,全体会员特别是会员企业家对这项民生工程给予了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彰显了党派成员的社会担当。”民建新都区总支主委庞佑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