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医疗,“健康中国”还需要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8-02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夏天的夜总是姗姗来迟,晚上7点多,阳光还在空气中肆意闪耀。

会议室的空调已经打开有一会了,王宜委员额角依然沁出了细细的汗珠,“热。”她悄声对记者说。

热,不仅因为天气。

7月17日晚饭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一家宾馆的会议室内,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调研组成员正围坐在一起,召开一场“务虚会”。

这是一场火热的“头脑风暴”。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这个题目涵盖内容很广泛,白天,委员们跑了很多调研地点,晚上,他们坐在一起梳理思路,在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医疗很重要,但我不赞成把关注点全放在医疗体制改革上”,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说到“不赞成”三个字,略微抬高了音调,“为什么党中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它不仅仅包括医疗,解决健康问题的关口要前移。”

“我同意”,张健委员立即附和,“谈健康中国,老谈医院就不‘健康’了,还应该谈怎样能少去医院、少生病。”

在调研组出发赴宁夏的前一天,国务院刚出台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画出了“路线图”,这张“路线图”成了一路上大家讨论的热点。委员们特别关心文件中关于预防的内容,坚持预防为主,这正是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

“你们可能知道自己的血压、血糖是多少,但你们知道自己的肌肉量、体脂率吗?”张健委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在张健看来,通过体质监测开出“运动处方”(按人们的健康状况,用处方的形式规定运动的种类、强度、时间及频率),对疾病康复和增进健康很有效果。“建议让社区医生学习这方面的体育知识,预防疾病会事半功倍。”张健说。

健康离不开体育,也离不开教育。“以前小孩子肚子疼,家里的老人就切一块姜片放在肚脐眼上,叫‘姜灸’。以姜入药,用法有很多种,编一首童谣教给孩子唱,他就会深深印在脑子里。”王宜委员说:“能不能在中小学课本里加入健康知识?”

调研路上,刘玉村委员常常给大家讲述心理健康的知识,晚上的讨论中,大家再次聊起这个话题。“我10年前就看到过一个统计数据:孩子的心理问题78%来源于家长,这需要引起重视!”池慧委员说。“对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我们有管理规范,但轻症谁来管?很多心理健康有问题的人往往不肯就医。”参加调研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认为,政府部门可以在网上搭建一个开放的心理健康公共服务平台,人们能在此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就医渠道。

医疗不是“健康中国”的唯一内容,但它依然是重要的内容。

调研中,委员们考察了不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层底子薄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坚持预防为主,就要加强疾控体系尤其是基层疾控机构的建设。”身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委员对此有深刻体会。“基层疾控机构的力量确实比较薄弱。”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表示赞同。

“家庭签约医生应该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员”,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一说到基层,吴浩委员就打开了话匣子:“基层的全科医生是承担家庭签约服务的主要队伍,这些‘守门员’要接得住‘球’,还要能把‘球’顺利打出去。”吴浩建议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高水平“守门员”。

健康是卫生管理部门的事,也是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的事;食品安全事关健康,因此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很重要;环境的污染会影响健康,环保部门的作用必不可少……交流中,大家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但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一样———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扎实调研,吃透情况,找准问题,是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调研相结合的体现,对于这一点,大家的理解很一致。

时针慢慢指向十点,夜幕终于带来了几分凉意,会议室里交流的热度却丝毫不减,委员们在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中逐渐凝聚共识。显然,这是一个颇有政协特色的“务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