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比吃面更瘦身

发布时间: 2019-08-01 09:26:25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肥胖被称为万病之源,减重瘦身一直都是全球热门话题。不久前,日本同志社女子大学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主食中大米的摄入量多,肥胖风险小。

  研究小组收集136个国家的数据,对包括饮食习惯、肥胖率、教育年限、65岁以上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医疗支出等信息进行汇总。人均大米(包括白米、糙米、含有米粉的全部米产品)摄入量前5位的国家是:孟加拉国(473克/日)、老挝(443克/日)、柬埔寨(438克/日)、越南(398克/日)、印度尼西亚(361克/日);大米摄入量后5位的是:英国(19克/日)、美国(19克/日)、西班牙(22克/日)、加拿大(24克/日)、澳大利亚(32克/日)。分析结果显示,大米摄入较多的国家,人口总卡路里消耗量和肥胖率处于较低水平。

  研究人员表示,相对于欧美国家的高脂肪饮食以及以面包为主食的饮食习惯,大米中所含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性化合物和水分可以提高饱腹感,防止过量摄入碳水化合物。此外,吃米饭时往往搭配蔬菜,菜吃多了饭量自然会减少,这也是吃面食容易胖的原因之一。研究预测,每人每天摄入50克大米,就能减少1%的肥胖风险,全球18岁以上肥胖人数将由此减少650万。▲ (王爱琴)